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昨日向经济复苏论者泼了一盆冷水

时间:2009-9-8 20:36:02  来源:风水网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昨日向经济复苏论者泼了一盆冷水。


  罗奇在昨日于上海举行的小规模媒体见面会上说,受积极财政政策提振,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能达7%~8%,高于他数月前预测的5.5%,但明年或回落至5.5%~7%。

  罗奇指出,目前政府采取的依然是和亚洲金融危机时一样的应对方法,即通过财政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然后等待外需的复苏。不过这一经典策略在此次危机中可能失效,因为在百年一遇的危机下面,外需的复苏恐怕不会像以前一样如约而至,预计美国的消费疲弱仍将持续几年。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零售额连续第二个月下滑,4月下滑0.4%,3月为减少1.3%,原因是现金拮据的消费者缩减支出。这削弱了市场对经济或很快脱离衰退的预期。

  “8500亿医保太少”

  “很多分析人士都说,经济复苏已经冒出‘嫩芽’,但我看这个‘嫩芽’可能会慢慢变黄,而不是开花结果。”罗奇形象地说,中国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罗奇看来,如果政府不能再接着出台新的投资刺激计划,那现在的强势增长等于是透支了明年的增长,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由今年的7%~8%倒退至5.5%~7%。

  但政府几乎不可能再出台新的投资计划,因为目前基建投资已经占到中国GDP的40%,是个“闻所未闻的高水平”,如果政府继续投资,只会让经济增长更加不可持续。

  “中国政府迫切需要扩大国内私人消费,当然,我指的不是派发消费券。”罗奇重申,当下政府应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立即宣布将社保基金资金规模翻番,并制定明确的目标,宣布在5年内将私人消费占GDP的比例从36%提高到50%。

  罗奇昨日还举了一个数据,佐证了政府在社保方面尚有很大努力空间。

  “大概两三个月前,中国政府宣布,在未来的三年中将8500亿元用于医保改革。但我要说的是,这个规模实在是太小了,大概也就相当于每年400亿美金左右,按人头摊下来,人均只有30美元。”罗奇说。

  针对不少经济学家提出民间投资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复苏关键的问题,罗奇说,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和开放,在吸引投资方面应该没有问题。

  “股市随时回调”

  或许正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前景的悲观看法,罗奇昨日还直陈,过去两个月,股市过于乐观地预支了2010和2011年的经济复苏和公司盈利,接下来会出现盘整,“这种回调现在可能已经在发生了”。

  他同时表示,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自己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罗奇此番上海之行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参加海市政府昨日举行的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此,罗奇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透露,他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出三个建议。

  “第一,人才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二,一定要理解、把握好这次全球的危机对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以及其具体的内涵。”罗奇说。

  他同时特别指出,上海还需要处理好竞争的问题。他称,目前世界上还有其他62个城市都想成为主要的金融中心,如何让上海的排名由目前的第35位跻身前10位,将是中央和上海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东方早报)






克鲁格曼:我对中国经济快速反弹持怀疑态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形势的逆转来得太快,我对此持怀疑态度。我很难相信这么短时间内银行信贷和市场情绪变化如此之快。所以关于中国我也要做一些研究工作,看看情况是不是真的如此。”

对于如何结束这场经济危机,克鲁格曼表示并没有学习的例子。“大萧条之所以结束是因为二战。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日本失去的十年,它的结束是因为出口的繁荣。现在这场经济下滑是全球性的,除非我们可以找到另外一个星球去出口,否则这一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