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向隋文帝学习如何降伏“…
韩寒来到潘晓婷新开的球…
“中国法官第一贪”所办…
由“知天命”析探孔子前…
最新热门    
 
由“贪”字想到的

时间:2009-9-8 20:38:54  来源:风水网
汉字产生何时,虽迄今不详,可古人创字的巧妙,构思的严谨,却令世代人赞口不绝!细细咀嚼,有若干汉字的构成,竟包涵着许多趣味。              
贪字,是现今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字。若顺着笔划来戏解其义,即是一个人,心术不正(歪心点),不择手段(弯心角),把不该为己有的钱财(古时曾用贝壳做货币)窃为己有。                        
观思贪字,其形其义,酷似一位画家给一个心怀不端的饕餮之徒绘制的一张活灵活现的贪婪嘴脸。
在汉语词汇中,贪字是个贬义词,在善良人的眼睛里,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字眼。
现实生活中,远离贪字的人固然很多,可是,迷恋贪字的人也不少见。有许多人,一旦眼前有钱财诱惑,就会沉湎其中,不能自拔了。
记得有位先哲说:贪,是人生的大敌,万般罪恶都是贪之一念而起,种种苦恼也是由贪之一念而生的。此话,虽不是圣经贤文,但也称得
上是一句醒世良言。纵观古今,凡步入罪恶深渊之人,无不是被贪字所诱惑。众多的锒铛入狱者、妻离子散者、恶疾缠身者……皆因贪财或贪色而遗憾终身。
贪字,可败贤人、损道德、败家业、伤身心。这些危害显而易

见。然而,竟有那么多的“明白”人,却在铐牢双手苦度铁窗生涯之时,方噩梦初醒,对贪字的凶恶本质才有所知晓。正如几十年前有位思想家说过,贪心会使雪亮的眼睛失明。
贪字,犹如吸铁石,对金银铜铁,它只能吸附质地差的黑铁,靠得越近,吸贴得越快、越牢。
贪字,还像妖媚的“招手女郎”,只有那些“花花大仙”最易被勾引上钩。
人,一经沾染上贪字,如同吸食鸦片,从吸第一口始,其瘾必然日盛一日,戒,如登天之难。
社会,一经被贪字污染,如瘟疫流行,防治稍有迟缓,即会暴发成灾。
如今的贪污者,相似丰收的山芋地,数量多,个体大,一挖就能拽出一大串,令人惊叹!
记得有这么一句格言:贪心由欲甚而生。此言,实有哲理。欲望,是人的天性,是精神的能源,是生命的动力。人无欲望则无进取。但须知,欲望的本身并不含有贪欲。贪欲,是一把无形的利剑,它能使人丧失理智,铤而走险,干出丧天害理的事来。在求欲之路上,如缺乏理性的满足,嗜求无度,定会衍生出许多疯狂与罪恶。正如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所言:欲令智昏。欲过头,则生邪,邪念起,贪心生,报应的到来只是时间的早晚。
在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社会,忌贪、戒贪、肃贪是人们的正义呼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