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究竟还有多少官员子女在…
湖南官方首次通报冒名顶…
住宅上大下小怎样改
最新热门    
 
冒名上大学现象后暴露出的制度缺陷

时间:2009-9-8 20:39:05  来源:风水网
      近日曝光的顶替上大学现象暴露出目前招生、调档、录取通知下发等方面的制度存在严重缺陷,也反映出维权机制和意识的缺失。
      高考录取通知书作为一种可以影响一个考生一辈子去向的重要文件,没有受到足够高级别的重视。由班主任发放录取通知书为内幕交易提供了可能;由他人代领录取通知书更反映出高校文档管理制度上的失误。高校录取通知书应该作为一种机密和重要的文件来传输,由专门的机要人员负责传递和发放,除了高校发放和高中接收相关专门人员,其它人员都不应在考生之前知晓此项秘密。
      顶替上大学有两个因素是必备的,一是高校确已录取考生,二是真正的考生本人却不知情。这里纵然有班主任、高校教授等人员人为的因素,但两个因素对比就不难发现,招生、调档工作明显缺乏必要的公示制度。考生的档案被投到高校了,考生本人却毫不知情;考生被录取了,考生还是毫不知情。如果有公示,真正的考生本人至少能和欲顶替者同一起跑线得到消息,因为录取的考生的姓名毕竟还是真正的考生本人。就算高中和高校都懒得公布招生进程,作为负责招生工作的省招考办应该是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考生的被录取进程做记录并做公示的,应该允许考生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查询到自己档案的动向、是否有被录取,并向考生对这些方式做出明确的提示。
      考生明明已经超过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却迟迟收不到录取通知书,是个人都能想到这里可能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考生最后选择复读?原因是考生除了傻等,就是咨询班主任,而班主任却实施了内幕交易。为什么考生不去咨询母校、不去咨询招生办、不去咨询高校、不去找有没有投诉电话?这里除了对班主任权威的迷信之外,就是维权意识的缺失。维权意识的缺失又跟没有维权机制是息息相关。没有维权机制,就算觉得有问题,也不知道该上哪里去咨询和投诉,手头也没有什么证据可以去举报谁谁谁。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在追究班主任和高校舞弊的背后,我们更应该从招生工作的细微处下功夫,加强文档管理、做好信息公示、提供维权渠道,莫让更多的考生因此稀里糊涂过一辈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