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最可怕的是问题官员复出…
从日本古典文学中的审美…
论中国的茶艺及其在中国…
中日饮酒习俗与健康
从中日简体字的字形差异…
中日文化差异对商务谈判…
中日两国生活习惯差异之…
论郭沫若文化抗战论与中…
中日文化的历史吊诡(一…
中日文化的历史吊诡(二…
最新热门    
 
中日最可怕的差距究竟是什么

时间:2009-9-8 20:39:20  来源:风水网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篇谈“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的文章,引起了一阵讨论。如今的网络,人人有发言权。
    但针对这一问题,应该说,在日本的中国人更有发言权。
    我也曾经问过不只一个的日本人朋友。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答案几乎是大同小异。其中有一个日本人的回答,颇为经典。他跟中国做生意,一直去中国。他说了三点——
    第一点,就中国的一些先进的场所,先进的设施而言,例如首都机场,五星级的酒店等等,中国和日本已经没什么差距了,有的地方中国还超过了日本,让日本人都看傻眼了。
    第二点,就一般的地方,普通的水准而言,中日之间的差距,大约在20到30年左右。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势头,很象日本的东京奥运会之后的那段经济起飞时期。
    第三点,就一些民众的服务态度和社会的管理水平而言,那就不知道相差多少年了。这位日本人说了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话:“因为我们日本从来没有那样的!”
    我听了这话,觉得很诧异。但细细地看一看,好好地想一想,这日本人的话,虽说是言重了一点,难听了一点,但还不能说他是在胡说八道。
    我觉得,中日之间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那些所谓“硬件”上的差距,其实并不怎么可怕。高楼大厦,高级宾馆,高速公路,高速列车,这些现代化的东西,都可以从无到有,从有到好。                
    但是,那些被称之为“软件”的差距,就不好说了。假如把问题换个提法:中日两国的国民素质,究竟孰高孰低,我们该怎么回答?再具体地说,日本人是不是比中国人更有礼貌,更爱清洁,更讲信用,更守规矩,这一切我们又该如何面对?这种比较,当然不能拿一个高个儿来,与人家的矮子去比。中日两国的国民素质的差距,显然是存在的。承认差距,才能进步。
    还有一种不该存在,但又不得不存在的差距,是什么呢?我举个例子。前几天,我接待了中国来日本作商务考察的代表团。我们一起乘上了一辆电车(JR山手线)。这时,一个列车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把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推上了车,列车员随即退了出去。等到这辆车开到了那位残疾人要下车的那一站,又有一个列车员上来了,把残疾人接下了车。
    我的中国朋友看到这一场景,很赞赏,也很惊叹。我介绍说,当这个残疾人被推上车的时候,列车员已经通知了前方车站,告知了这位残疾人在哪一列电车上,哪一节车厢,哪一个车门的位置,这样才能准确无误地把对方接下车去。
    你猜,这位中国朋友怎么说?他问我,日本人是不是所有的残疾人都享受这种待遇?当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他更是出语惊人:假如这事发生在中国,那残疾人一定是个高官。
    这是真的吗?如果是,这才是中日两国间的最严重、最可怕的差距。这差距,究竟又是什么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