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八卦基本概念
八卦歌诀
八卦所属
八卦生克
八卦旺衰
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八卦代数顺序
八卦分割
八卦分阴阳
最新热门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时间:2009-9-8 20:40:50  来源:风水网
八卦,乾、兑、离、震、巽、坎、艮、坤也。根据《梅花易数》万物属相:
乾卦为大赤色、玄色。
坤卦为黄、黑色。
震卦为黑青、绿碧。
巽卦为青绿、碧洁白。
坎卦为黑色。
离卦为赤、紫、红。
艮卦为黄色。
兑卦为白色。
八个卦按五行属性分为:
金为白、大赤色、玄色、珠光色(闪亮一类的)
木为黑青、绿碧、青绿、碧洁白
水为黑
火为赤、紫、红
土为黄、黑。
现代花艺作品整体和谐很重要,架构、空间、色彩、花材属性等等等等,和谐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作品做到和谐,无
疑是个好作品,和谐这个问题不是我所有能力阐述的,没关系,那就从大家都不太熟悉的东西弹起,活活~~~~~~~~~,没人敢批评呀:)
世上万物的原理总是相通,好看的东西内在是相同的,而中国传统的东西流传几千年自然有它的道理,乱弹八卦色彩,仅从皮毛说起,弹弹色彩的和谐。和谐,个人理解为相生,五行属性的相生;拿花束来讲,包装衬托鲜花,花为主,包装为辅,辅生主;取例红玖瑰,红玖五行属火,首选包装的基色为木性,黑青、绿碧、青绿之类的色为基色,木生火。而次选为土性,火生土也是相生关系,配色为黄色一类纸。俗话说红配绿丑巴巴,看来是没有道理的。
关于复杂一点的配色,比如说红玖之火性与水与金为相克,水、金之色为黑为白为玄色为带闪光一类的包装材料,要在作品中运用这类色彩,那么必需中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如火之水,水克火,揉进木性形成连环相生,水生木进而木生火,和谐了:)它们之间的色块比例、能量大小(明度)的分配请咨询白老师。
一个好的作品应当根据四季节气的变化而变化,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不是播种的季节,成功的东西总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按《尔雅.释天》五行旺相休囚
春木旺,火相,土死,金囚,水休。
夏火旺,土相,金死,水囚,木休。
秋金旺,水相,木死,火囚,土休。
冬水旺,木相,火死,土囚,金休。
如今年亚洲杯于夏季与南方举办,南方为离为火,夏火旺,作品当做火性为上,冠军不远:)))
关于四季、方位运用请咨询郁老大,郁老大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相当深厚。
友情提示一下,作品的和谐非仅仅色彩所能覆盖的,五行属性的中和除了色彩,还有花材的属性,架构的属性,比如运用金属材料或其他材料麻呀棉花什么的等等等等都能改变一个作品的属性,这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里面还有静不能克动,休囚不能克旺相,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花艺师们在作品中
不尝试一下活物呢?(水培玻璃器皿养鱼除外),那一定很好玩,或许我鼠目寸光而没有见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