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八卦基本概念
八卦歌诀
八卦所属
八卦生克
八卦旺衰
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八卦代数顺序
八卦分割
八卦分阴阳
最新热门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的联系 4

时间:2009-9-8 20:42:33  来源:风水网
    二000年春天,北京大学考古专家王恩涌、吴必虎到桓仁考察时发现桓仁县城是一个“八卦城”,并把这一发现公布于众。两位学者称,桓仁古城旧址虽然已经被建为马路或民宅,但其格局却依然保持着八卦的形状,航空照片上可以看到完整的八卦图形,县城内几条独有的斜巷也都是八卦城的产物。
据桓仁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韩秀烈介绍,新“八卦城”将定位为旅游城。现在新“八卦城”的规划设计和风貌设计已经完毕,新“八卦城”将既保留历史文脉的价值,又具有现今的旅游功能,城外设有护城河;城的出入口则以中国传统的牌楼古建筑风格为主,城内的所有建筑都将采用晚清民居风格。
按照规划图,桓仁八卦城与周围太极形状的浑江水构成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太极八卦城。
2.在娱乐圈中,八卦是指非正式的,小道消息或者新闻,通常是某个明星的隐私等。
一说:在粤语中,“八卦”的本意就是到处搬弄是非、饶舌。娱乐新闻和狗仔队为了吸引读者,到处挖掘明星的隐私广而告之,所以,这样挖出来的新闻被称为“八卦新闻”。另一说好像追溯得更远,更能体现八卦精神:“八卦杂志”的称号由来是早年香港黄色书刊发行时,封面上极其清凉养眼的照片会在重点部位加贴八卦图,类似马赛克效果,这类报道明星私生活内容的杂志由此得名,“八卦”一词,甚至从名词衍生出形容词和动词。
为什么要叫八卦呢?
1.易经有言:"阴阳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而香港八卦杂志的创办人,认为世界上纷纷扰扰的小道消息,其中大多是源自于男(阳)女(阴)间的恩怨情仇,好比阴阳衍生出八卦一般,故名八卦杂志。
2.台湾演艺圈以“八卦”表示外国的gossip一词,应该是由台湾艺人曹启泰开始当时他用这个词应该是“八婆”一词的演变。
3.八卦这词的由来也蛮好玩的, 据说是当年香港gossip杂志有露点照片时就拿个八卦小图案在那个"点"上 (台湾好像是用星星还是爱心的样子)久而久之就把八卦当gossip的代名词了。
八卦图有"伏羲先天八卦方位图"和"文王后天八卦方位图"及<乾坤谱>中新发现的"团正八卦立体坐标图"三种最具有代表性,如上图:
  <乾坤谱>作者:团正,已将<周易>推向立体研究阶段。
  在乾坤谱中,周易八卦的立体坐标分别是:
  乾:x=1,y=1,z=1
  巽:x=1,y=1,z=0
  离:x=1,y=0,z=1
  兑:x=0,y=1,z=1
  震:x=0,y=0,z=1
  坎:x=0,y=1,z=0
  艮:x=1,y=0,z=0
  坤:x=0,y=0,z=0
  乾坤谱解释了周易中的数学原理,证明了周易中蕴涵了一定的科学性.


在武术中,八卦古代拳家用《周易》中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的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种基本图形来表示太极拳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