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八卦基本概念
八卦歌诀
八卦所属
八卦生克
八卦旺衰
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八卦代数顺序
八卦分割
八卦分阴阳
最新热门    
 
八卦是文化源泉

时间:2009-9-8 20:43:07  来源:风水网

  《易经》是中国文化最古老的典籍。历代正统派的学者,用很多不同的文字赞扬它,大致说来,推崇它为“群经之首”,致予无上的敬意。相反的,认为仅是古代的一部卜筮之书,近于巫祝的巫词,卑不足道。只是经过孔子的传述《周易》以后,又加上历代许多学者穿凿附会,才有了后世的盲从和崇敬。甚之,近代以来,还有许多类似的轻薄的讽刺。
  无可否认的,《周易》原是上古卜筮的学术,但到了商、周之际,经过文王的整理和注述,把它由卜筮的范围,进入“天人之际”的学术领域,由此《周易》一书,便成了中国人文文化的基础。自东周以来,再经过孔子的研究和传述,同时又散为诸子百家学术思想的源泉,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因此,如要研究中国文化,无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儒、道、墨和诸子百家,乃至唐、宋以后的儒、佛、道等诸家之学,不从《易经》探研,便有数典忘祖之概了。
  “易”的内涵,包括三个意义:
  (一)易。就是简易、平易的意思。因为天地自然的法则,本来就是那样简朴而平易的。
  (二)变易。认为天地自然的万事万物,以及人事,随时在交互变化之中,永无休止。但是这种变化的法则,却有其必然的准则可循,并非乱变。
  (三)不易。天地自然的万事万物以及人事,虽然随时随地都在错综复杂,互为因果的变化中,但所变化者是其现象。而能变化的,却本自不易,至为简易。
  所谓“易更三世”,是指(一)《连山易》(二)《归藏易》(三)《周易》
  伏羲时代的易学是《连山易》,首先以艮卦开始,象征“山之出云,连绵不绝”。
  黄帝时代的易学是《归藏易》,首先以坤卦开始,象征“万物莫不归藏于其中”。意思是指人类的文化和文明,都以大地为主,万物皆生于地,终又归藏于地。
  周代人文文化的开始,便以现在留传的《周易》为宝典,首先先从乾、坤两卦开始,表示天地之间,以及“天人之际”的学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