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字 >> 正文
八字五行
八字与祸福
八字断六亲
八字断离别
八字印带驿马表现
八字断子女
八字与寿命
八字断性格
八字看口舌是非
八字看病生灾
最新热门    
 
八字 算命

时间:2009-9-8 20:24:28  来源:风水网
  坤 己 乙 壬 戊 胎元:丙
    巳 亥 申 申    寅
  这个八字原由台湾命理名师钟义明在其名著《命理鸿爪》中发表,部分原文转载如下:
  “这是个刚出生不久,父母即离异,且父母都不要她,被一对结婚多年膝下仍虚的夫妇收养的女婴。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八日下午三点二十四分生于高雄市。”
  钟老师在他的文章主要说了几点他的看法:
1.壬水得月令又得金生,须用戊止水、丙暖局。
2.巳中火被冲去,但有胎元丙寅补救,所以是富贵命。
3.偏财逢冲,不见正印,所以与父母无缘。
4.年月日时胎全巳亥寅申,聪明美貌。
5.巳亥申为三刑逢冲,主六亲骨肉无缘,甚至夭折,但此命不夭,因年月是纳音相生之冲。
6.年月伤官见官,据钟老师推命之二十年经验,这样的命大多主父母的差异很大——年龄、家世、教育程度等相差很远。

1.壬水得月令又得金生,须用戊止水、丙暖局。
  钟老师的观点,有部分鄙人不敢苟同。
  这第一个观点,是《穷通宝鉴》的调候用神法则,在这个八字里,理论上是当这样,不过这也仅是理论上的,有些八字却未必与《穷通》一书吻合。
  此造戊与壬同根同源,况且出生时月令用事五行也是戊土,那么这个时干戊土确实能够起到止水的作用。但年支的丙火已被冲伤,难以起到作用,另外巳亥之冲也直接冲伤了时干戊土的禄,也是不利的。至于胎元的丙火能有多大的作用,还是未知数。


2.巳中火被冲去,但有胎元丙寅补救,所以是富贵命。
  这个说法,鄙人大有疑问:
  1.丙寅如何补救?是通过寅亥相合来化解巳亥之冲?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年亥月出生的人,胎元大多为丙寅,这个巳亥冲岂不是不能成立了?如果说胎元之丙寅,补了命局木火阳气,这样倒还说得通。
  2.为什么胎元丙寅的补救就能使这个八字成为富贵命?这一天出生的(壬申日),都是水旺,都有巳亥冲,都能通过胎元丙寅的补救而成为富贵命吗?

3.偏财逢冲,不见正印,所以与父母无缘。
   这个解释鄙人觉得太牵强!这样一来,这天出生的庚子时、壬寅时、癸卯时、甲辰时、丁未时和夜子时壬子,都符合“偏财逢冲,不见正印”的条件,难道都是与 父母无缘?再说了,这种“无缘”的程度如何判断?或说是怎么个“无缘”法呢?钟老师在文中并没有具体说明,使后学者一知半解。

4.年月日时胎全巳亥寅申,聪明美貌。
  钟老师在这个断语中又把时柱忽略了!年月日是巳亥申,这个已经固定,胎元丙寅也定了,只要时辰是“寅申巳亥”中的其中一个,就能符合这断语。难道这天的寅申巳亥时出生的娃娃都是聪明美貌吗?这就难说了。

5.巳亥申为三刑逢冲,......但此命不夭,因年月是纳音相生之冲。
  “三刑逢冲”,仅年月日三柱即可断之。年月纳音相生之冲,所以不至夭折,如此说来此年此月出生的人都不会夭折。钟老师在这里不但把时柱扔了,连日柱都可以“暂时放到一边”。

6.年月伤官见官,这样的命大多主父母的差异很大
  既然是钟老师的经验之谈,那么我们可以学习并吸收,以后多多验证一下就会用了。
  《命理鸿爪》一书是钟老师近二十年的命学随笔,收集了几十篇在台湾日报上发表过的命相方法中的精萃。不过毕竟是他的早期作品,含金量是远不如中后期作品了。

  对于这个八字,应该如何正确地分析呢?
坤 己 乙 壬 戊
  巳 亥 申 申
  这个八字有几个关键组合:
1.日时伏吟,欲合年上的巳财。
2.日时伏吟,穿害月令亥水,亥中甲木受伤。
3.亥冲巳火,使财星远离我。
4.乙木克己,使己土不混壬水,水得清澈。
5.戊土自坐长生固水,使水不至泛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