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干龙与支龙
刘承干与南浔嘉业堂藏书…
最新热门    
 
干与支之间的作用关系

时间:2009-9-8 20:16:35  来源:风水网
干与支之间的作用关系
干与支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托并存,是完全可以论生克,但是这种关系只能发生在同柱之间,相临柱与柱之间不能发生关系。它们的组合是阴阳并存共立,是一个整体,天干在上为外,地支在下为内。干与支的组合是记载阴阳、五行之间的运行规律,它们是血与肉的连体关系,它们之间是发生作用关系的。在古籍《滴天髓》、《子平真诠》都有对它们关系的论点,“上下贵乎情协,天地顺逆而精粹者昌,阴阳乖悖而混乱者亡”,都是在阐明干与支之间的密切关系。天干为忌神,地支抑制天干应吉,天干为用神,地支抑制天干应凶。地支为用,天干生扶地支应吉程度大,天干抑制地支,应吉程度小。
同柱天干地支遵循五行生克原理。其中特殊的有辰丑为壬癸天干之根,戌未为丙丁天干之根,根就是生扶之意。其它按正常生克既是。
参考资料:
地支克应
子:为妇女,为小儿,为渔人,为舟子,为染匠。乘勾为蛇、跎子;乘玄为盗贼,为水;乘蛇为轻狂妇女,为菜,为青菱,为菜油,为螺蚬;乘龙为笔。
丑:为耆老,为故旧,为庭书,为耕牛,为尼姑,为秃头人,为大腹人。
寅:为官员,为公吏,为儒者,为祝子,为书客,为胡须人。
卯:为童稚,为舟子,乘朱为牙行人。
辰:为凶徒,为牙伶,为猎人。乘虎为徒人,为玄,为网罟,为乾,为鱼;乘勾为缸。
巳:为画师,为匠工,为远客,为庖人,为二女,为师姑,为炉冶人,为扇子,为花朵。乘朱为印,乘虎为弓弩。
午:为马夫,乘龙为官员;乘蛇为妇女,为旌旗;乘勾为武官;乘虎为患目人。
未:为农夫,为乐人,为戏子,为裁缝,为寡妇,为媒婆,为师巫。乘勾为牵羊人,为柳;乘龙为医生;乘朱为橘。
申:为贵人,为铜锡匠,为剃头人。乘龙为僧人,为铜钱;乘勾为缉捕人;乘虎为猎人,为箭,为棉絮。
酉:为妇女,为银匠,为佛婆。乘玄为**,为酒保;乘虎为孝服人,为锣声;乘朱为鸡为鹅鸭。
戌:为犬,为猎人,为狱吏,为军卒,为僧人,为聚众。乘蛇为菊花;乘虎为铁器;乘玄为螺。
亥:为卖鱼人,为挑水人。乘虎为屠宰人,为梅花;乘玄为雨伞,为蓑笠;乘蛇为绳索,为猪秽;乘龙为图画,为幼孩;乘朱为猪;乘玄蛇为乞丐;乘玄蛇龙为鱼;乘朱虎蛇为哭泣;乘勾虎蛇为链锁。
地支类神
子:为水,为池,为河井,为沟渠,为后宫。其于人也,为妇人,为盗贼,为乳媪。其于物也,为鼠,为燕、蜗。其于事也,见吉神为聪明,见凶神为淫佚。
丑:为土,为桑园,为桥梁,为宫殿,为坟墓。其于人也,为君子,为尊长,为贵人。其于物也,为牛、骡。其于事也,见吉神为喜庆,为迁官;见凶神为诅咒、冤仇、讼狱、忧离、远行、疾病。
寅:为木,为神像,为山林,为桥梁,为公门。其于人也,为丞相,为夫婿,为道人,为贵人,为人马,为公吏,为家长,为宾客。其于物也,为虎豹,为猫。其于事也,见吉神为文书、财帛、信息;见凶神为口舌、失财、疾病、官事、是非。
卯:为木,为门窗,为街土。其于人也,为妇,为兄弟,为姑母,为盗贼。其于物也,为舟车。其于事也,见吉神为门户、舟车、安然无事,见凶神为口舌、官事、追呼、分离,虽无奇门不可避行。
辰:为土,为岗岭,为麦地,为奇观,为土堆,为坟墓,为田园。其于人也,为丑妇,为僧道,为候人,为屠宰。其于事也,见吉神为医人、药物,见凶神为屠宰争竞。
巳:为火,为炉冶,为镢。其于人也,为妇人,为乞丐。其于事也,见吉神为文书,见凶神为梦寝疾病。
午:为火,为厅堂,为菜食。其于人也,为宫女,为使者,为亭长,为蚕姑。其于事也,见吉神为信息文章,见凶神为惊疑口舌。
未:为土,为庭院,为
墙垣,为井,为坟墓,为茶房。其于人也,为父母,为白头翁,为寡妇,为师巫,为放羊人,为道人。其于物也,为羊,为鹰。其于事也,见吉神为酒食宴会喜美,见凶神为官事、孝服、毒药、竞争、疾病。此方得遇奇门,可以逃难藏形。
申:为金,为仙堂,为神堂,为道路,为碓隈,为城宇,为祠庙,为湖池。其于人也,为公人,为贵客,为行人,为军徒,为凶人。其于物也,为猿猴,为狮子。其于事也,见吉神为行程、奔走,见凶神为口舌、车碾、道路、损失、疾病。
酉:为金,为碑碣,为街巷,为白塔。其于人也,为外亲,为婢妾,为妇女,为阴贵人,为卖酒人。其于物也,为鸽雉。其于事也,见吉神为清净恬淡和合,见凶神为失财、疾患、离别。此方遇奇门,可以藏形遁迹。
戌:为土,为虚堂,为牢狱,为坟墓,为寺观,为冈岭,为厕所,为死尸。其于物也,为驴、犬。其于人也,为僧道,为善人,为孤寒,为狱吏,为屠儿。其于事也,见吉神为僧道,见凶神为虚诈不实即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