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自然预测,技惊四座!天…
这位预测师可以把我预测…
以业主姓名与四柱立卦预…
八字预测术推命要领
八字预测的先天及后天理…
从生日数预测未来老公模…
八字预测案例解读
八字预测术推命
六爻预测朝“核爆”
最新热门    
 
六爻预测学大量普及的原因

时间:2009-9-8 20:18:57  来源:风水网
    六爻预测学之所以能流传到今天,还能被周易爱好者所接受的并加以研究运用,至今仍成为预测术中的主流。这与其预测系统的几大优势分不开的。
(一)入门容易
六爻与其它术数相比,其入门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一些,太乙神数以预测天数为主,不适用测普通个人事件,奇门往常遁甲以预测地理为主,虽也能预测人事。但这并不是该系统的强项,在现代做为一门选择学比较不错,择吉时、选方位方面实用性较强。大六壬专以测人事为主,理论全面具体信息量大。不足之处是入门太难。需记忆和理解大量的基础知识,不下一番苦功根本入不了门。为此只有少数专业人士能闯过这一关,这也就是大六壬不能大量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笔者是在精研六爻,八字学十年之后,对天干、地支间的各种关系达到了熟练,灵活的运用的基础上来研习大六壬的,亦不感觉轻松,梅花易数大多为初学者所选,因其入门容易,但其预测理论并不丰富具体,这种完全凭借近似神仙般的思维断卦方式,最终还是被初学者所抛弃,笔者当年就是先学了三个月梅花易数之后才转学六爻的。六爻预测学具的入门容易,专以测人事为主的特点,被广大易学者所接受,相信京房当初在创造这套预测系统时,一定是吸取了其它数术的优点。
(二)灵活性强
当今社会是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从中国取消了2500多年一直征收的农业税这一事实。就是以证明中国已经完全从农业大国转变成了工商业大国,几乎我们每一个人都被调动起来,积极参与社会的发展进程之中。整个社会处于一种繁忙的动态之中,这就对我们的预测系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在封建社会的农耕时期,整个社会处于一种表态之中。人们几乎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因此那时的预测系统大都从时辰为信息转换的单位,奇门遁甲每天可演12种局式,大六壬每天可起12种课式。在明清以后人口越来越多,求测者也是越来越多,在同一时辰中可能会有多人同时求测,这种原始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在的社会状况,尽管后人采取了各种办法加以弥补这种先天不足,争取更多的局式、课式。但以使误差增大,大失先天之妙,对于当今这种大规模,高频率的预测模式,六爻预测系统恰恰满足了这种社会变革的需求,在一天当中六爻可以产生64×64=4096种不同的卦象,且不分时辰,任何人可以随时摇卦,完全弥补了其它预测系统在这方面的不足。笔者用六爻预测至今已十七年,仅有几次在一天的实践中得到过完全的相同卦例,但求测的问题不一样,因此至今还没有遇到完全重样的。
三)信息量大
当今社会的快节奏远非古代社会所能比。甚至连吃饭的时间和休息的时间都被工作所代替。人们每天都在忙,甚至是一天当中忙多件事情。因此人们身上的信息复杂很正常,特别是求测者多数是有事而来测。为此只有信息量大的预测系统才能承担这一使命。纵观古代预测术中只有大六壬和六爻具备这一功能。而六爻又是佼佼者。卦有六个爻,一个爻动一个信息,多个爻动多重信息。最多时六个爻全动还加上月建、日辰,古人留下了很多卦例,其中一个爻动,二个爻动的占大多数,说明古代社会很平稳,而现代人摇卦,二个爻、三个爻、四个爻动的卦占多数,且多在二、三、四、五爻中,卦中多数会出现一卦多断现象。说明现在社会信息太复杂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