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有正本的妄改
最新热门    
 
正本清源读之《风天小蓄》卦

时间:2009-9-8 20:19:22  来源:风水网
   《风天小畜》巽上乾下。畜是养、积、聚、止的意思。本卦阳爻多,只有一阴爻,有阴虚阳盛之意。小有停顿。
  原文: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解说:小有停顿。乌云密布却不下雨。大雨前,云多起于西方。(一阴五阳,力嫌不足。)
  原文: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
  解说:初爻阳爻归阳位,回到自已的原来的位置上,能有什么灾难呢!吉祥。(返朴归真,困顿中也能坚持纯正的动机。吉祥无咎。)
 原文:九二:牵复,吉。
   解说:携手并进回复原来的位置,吉祥如意。(志同道合的含义。)   原文:九三:舆说辐,夫妻反目。   解说:车子的轮子脱离了,有如夫妻不和睦,(道不合不相与谋,突破阻碍时也要摆脱羁绊。)
 原文:六4: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解说:这是唯一的阴爻,由于有诚信,能够去掉忧恤,解除因难的,没有灾难之象。(远离血光之灾,无忧患,可平安无事。)  原文:九五:有孚挛如,富以其邻。  解说:九五爻正中阳位,有力量。心怀诚信,团结周围的人,有了好邻居自己也富足。(后天下这乐而乐,得道多助,共同富足。)  原文:上九: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 君子征凶。
  解说:雨下了又止了,要保持阴阳和谐,使功德圆满。妇女得此兆是凶兆,正如月亮圆了就又会亏的一样。君子做事也有凶险。(物极必反,在既望之日,君子出征凶。)
   诗云:匣藏宝剑怎立功,密云不雨人也懵。出门不吉财不利,谨防口舌入门中。
  学习体会:《易经》本来就是一本占卜的书,在爻辞中自己包含着宇宙间的全信息。老子说“包含万物之理的道,不是能用语言说明白的。”孔子说“文字不能完全表达语言,语言也不能完全表达思想的”。所以我们读《易经》中的卦辞爻辞,都不可能完全解理其中的奥妙。据说爻辞是周公所作,而象辞为孔子以及其弟子们所做。这就不可能不带着自己的主观片面性。但是,我们又可以从类比的小事中发现其含意深远,如果能从其隐喻中得到启示的话,在弦外之音中了解客观事物矛盾变化规律,能融会贯通,总是有益的。何况在这些爻辞的句子里,尽管委曲婉转,但很有文采,也是学习古汉语的典范。易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