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六爻预测朝“核爆”
六爻八卦预测
六爻断卦内容
六爻别称
六爻变化断卦
六爻成卦及断卦的方法
六爻断卦
六爻的起卦及排卦
六爻占卦法
最新热门    
 
“六爻皆吉”话谦卦

时间:2009-9-8 20:19:31  来源:风水网
  学习态度是有效学习中的重要问题。学习态度不端正,断无可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那么,到底什么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呢?分析的角度不同,看法自然也就不同。如将学习态度和学习动机联系起来,我个人觉得,像古希腊人那种“为知识而知识”的学习态度就比时下的“利益驱动式”的学习态度要好;如将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联系起来,则中国古代大儒荀子提出的“虚壹而静”思想,就不但可以说是一种极高明的学习方法,同时也可以说是一种立意很高的学习态度。

  但从和学习最贴近的角度讲,一个人的学习态度最要紧的可能是这么两条:一是谦虚;二是自信。这篇小文首先谈谈谦虚这个话题。

  多年以前,我在台湾学者南怀瑾的一本书里看到过一段论述,说的是在易经六十四卦当中,只有谦卦“六爻皆吉”,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知道,易经号称“众经之首”,可谓中国文化之母,它是一部处处讲求变化的书,甚至在“乾”、“坤”、“泰”、“益”等明显的吉卦中都出现了“悔”、“穷”、“吝”、“凶”等现象,为什么偏偏只有谦卦“六爻皆吉”呢?这不是很奇怪也很有趣的问题吗?后来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翻看了不少相关的书籍,近日才大致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从卦象上看,谦卦是异卦相叠,内卦为艮,外卦为坤。按照易经的解释系统,艮象征着山,坤象征着地。高亨说:“地卑而山高,地中有山,是内高而外卑。”所以这个卦才叫谦卦。

  本来山之所以叫山,应该是高高地矗立在地面上的,但现在山却宁愿呆在了地底下,山这样的态度不就是谦虚吗?在爻辞中,易经的作者还举了不少例子来说明,比如“鸣谦”,即有了很大的名声还很谦虚;比如“劳谦”,即有了很大的功劳还很谦虚。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