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合婚之基础理念
八字基础知识
四柱八字基础知识
六爻预测朝“核爆”
六爻八卦预测
六爻断卦内容
六爻别称
六爻变化断卦
六爻成卦及断卦的方法
最新热门    
 
六爻基础入门 (十)

时间:2009-9-8 20:20:28  来源:风水网
暗动、独发独静
暗动、独发独静
静爻旺相,日辰冲之为暗动;静爻休囚,日辰冲之为日破。暗动者,有喜有忌。用神休囚,得原神暗动相生,忌神暗动生原神,原神暗动生用神,此谓之喜。用神休囚无助,又得忌神暗动克之,皆谓之凶。
暗动者,如私下之作事,福来而不知,祸来而不觉。因此,凡遇忌神暗动克世、克用者,应提高警惕,多加防范,处处小心为妙。
例:寅月已未日测女病,得坤之师卦,
坤宫:坤为地(六冲)      坎宫:地水师(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子孙癸酉金 世   ▅▅ ▅▅ 子孙癸酉金 应
朱雀 ▅▅ ▅▅ 妻财癸亥水     ▅▅ ▅▅ 妻财癸亥水 
青龙 ▅▅ ▅▅ 兄弟癸丑土     ▅▅ ▅▅ 兄弟癸丑土 
玄武 ▅▅ ▅▅ 官鬼乙卯木 应   ▅▅ ▅▅ 父母戊午火 世
白虎 ▅▅ ▅▅ 父母乙巳火  ×→ ▅▅▅▅▅ 兄弟戊辰土 
螣蛇 ▅▅ ▅▅ 兄弟乙未土     ▅▅ ▅▅ 官鬼戊寅木 
酉金子孙虽处休囚之地,但得日辰未土生之,二爻巳火动来合金,幸未冲丑土暗动,土动生金,病虽重无妨,今日未、申时有救,果遇名医救治。
一卦之中,五个爻动,一个爻动,谓之独发。五个爻俱动,一个爻不动,谓之独静。若卦中有一爻明动,有一爻遇日辰冲而暗动此也为独发,独发独静,不过现事之成败迟速而已。生者事成,克者事败;静者应迟,动者应速。至于吉凶,当年地用神,如舍用神而不用,非也。
尽静尽发:一卦六爻安静,无日辰动爻冲动,为尽静。六个爻全动者,为尽发。尽静者,如春花之含蕊,人未见其妙。尽发者,犹如百花齐放,人多见其艳,一遇狂风,翻然而损,故静者美,动者常咎。不管尽静尽发,以看用神为主断事。 四时生旺墓绝
四时生旺墓绝
卦象、爻象、五行六亲的生旺休囚墓绝,是以一年四季的节令、月建、日辰为标志的。卦象、用神临旺,则吉;临休囚、墓绝之地则不吉。因此,四季节令、月建、日辰在预测中是极为重要的,一定要熟记。
正月建寅,寅木临月建;二月建卯,卯木临月建。正、二月为木旺、火相,其余金、水、土俱为休囚。
三月建辰,辰土临月建。土生金,金为旺相,木有余气,其余俱作休囚。四月建巳巳火临月建。五月建午,午火临月建。四、五月火旺,土相,其余俱为休囚。
六月建未,未土临月建;土生金,金为相,火有余气,其余皆为休囚。
七月建申,申金临月建;八月建酉,酉金临月建,七、八月金旺、水相其余俱作休囚。
九月建戌,戌土临月建。土生金,金为相,其余俱作休囚。
十月建亥,亥水临月建。十一月建子,子水临月建。十、十一月水生木,木为相,其余俱作休囚。
十二月建丑,丑土临月建。土生金,金相,水有气,其余俱作休囚。用神临月建、日辰,长生帝旺,得福不浅。忌神临之,为祸不轻。但用神临旺相,且无他爻克伤,为吉。
忌神临月建、日辰,长生帝旺者,而用神休囚无救者,诸测皆凶,生扶忌神者,为助恶行凶,克制原神,为拦路抢劫。忌神克有制,无凶。
金长生在巳,旺在酉,墓在丑,绝在寅;木长生在亥,旺在卯,墓在未,绝在申;火长生在寅,旺在午,墓在戌,绝在亥;水、土长生在申,旺在子,墓在辰,绝在巳。
金虽长生在巳,必须是金爻旺相,或日月动爻生扶。金爻遇巳日,或卦中动出巳火爻,或是金爻动而化出巳火,皆谓之遇金长生。若金爻休囚无气,再遇巳火者,则论克而不论生。
金虽墓于丑,若得未土冲丑土,或卦中土多生金,论生不论克,土爻绝于巳,必须休囚无气则为绝。若得土爻旺相,或日、月动爻生扶,再遇巳火者,论生不论绝。巳火长生在寅,日月动爻及变出之爻又逢申字,谓三刑,论刑不论生。
若用神爻属木,则临亥月或亥日,为用神长生在亥,也为临月建日辰;为用神遇长生,若临卯月,或卯日,即为用神帝旺在卯。若临未月或未日,为用神入墓 。临申月,或申日,即为用神绝于申。余仿此。
又用神爻属木,动出亥水爻,为用神遇长生;动出未土爻,为用神入墓;动出申金爻,为用神遇绝地。余仿此。 
震宫:震为雷(六冲)      坎宫:雷火丰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妻财庚戌土 世   ▅▅ ▅▅ 妻财庚戌土 
朱雀 ▅▅ ▅▅ 官鬼庚申金     ▅▅ ▅▅ 官鬼庚申金 世
青龙 ▅▅▅▅▅ 子孙庚午火     ▅▅▅▅▅ 子孙庚午火 
玄武 ▅▅ ▅▅ 妻财庚辰土 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