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合婚之基础理念
八字基础知识
四柱八字基础知识
六爻预测朝“核爆”
六爻八卦预测
六爻断卦内容
六爻别称
六爻变化断卦
六爻成卦及断卦的方法
最新热门    
 
六爻基础入门 (六)

时间:2009-9-8 20:20:30  来源:风水网
六十甲子纳音表
六十甲子纳音表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辰已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剑锋金。 
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
戊寅已卯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蜡金;
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已丑霹雳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已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覆灯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已酉大驿土, 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已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
五行纳音法
先布大衍四十九数在地,次将甲已子午九,乙庚丑未八,两辛寅申七,丁壬卯酉六,戊癸辰戌五,巳亥常在四。依数除之除减不尽,又按五行之数除之。余者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相生取用便是纳音也。相生者余一,是水生木,纳音是木也,余二生土,余三生火,余四生水,余五生金。例如:甲子乙丑四字干支共得三十四数,大衍四十九数减去三十四数得十五,再减去二五一十个数,余五,五为土,生金,故甲子乙丑纳音金也。又例如:丙寅丁卯四字,干共得二十六数,减之余二十三数,以四五二十再减去,得三数,三者木也,木生火,故纳音是火也。余仿此。
歌云:六旬甲子妙幽玄,七七抽取地与天,五减零求生数理,纳音得此几人传。
常言说,天干主天象,地支主人事,纳音主地理,学者不可不察。 飞神伏神
卦有用神者,为用神不缺,无用神爻者,为用神不上卦,或者用神不现,如所需之神临月日,用月日为用神,如果月日不临用神者,可在八纯卦中寻用神借之,借来之用神爻,写在原卦对应爻下,此借来之用神称之为伏神,原卦之爻称为飞神。
例如求财得姤卦,以财爻为用神,可是卦中无财爻,此为用神不现,如果是寅卯日月,就以寅卯木为财爻,不必寻伏神,如果不临寅卯是日月,就得在本宫八纯卦中借用神,姤卦在乾宫,乾卦二爻为妻财,故借之写在姤卦二爻亥水之下,亥水为飞神,寅木为伏神,是亥水生寅木,谓之飞来生伏得长生,此为用神不现,借得伏神得生扶,无用变有用,是吉象,余卦仿此。
飞来克伏反伤身,伏神受制,有用亦无,例如测子孙,得蛊卦,


巽宫:山风蛊(归魂)      
伏  神 【本  卦】          
▅▅▅▅▅ 兄弟丙寅木 应   
子孙辛巳火 ▅▅ ▅▅ 父母丙子水     
  ▅▅ ▅▅ 妻财丙戌土     
▅▅▅▅▅ 官鬼辛酉金 世   
▅▅▅▅▅ 父母辛亥水     
▅▅ ▅▅ 妻财辛丑土   
测子孙,卦中无子孙爻,因蛊卦属于巽宫,故巽卦五爻巳火为子孙爻,借之写在蛊卦五爻父母子水之下,子水巳火是飞神,巳火是伏神,是飞神克伏神,谓之飞来克伏为害,为凶。伏克飞神为出暴,出暴者,凶而快,例如:测父母得鼎卦,
  
离宫:火风鼎          
  伏  神 【本  卦】          
▅▅▅▅▅ 兄弟己巳火     
▅▅ ▅▅ 子孙己未土 应   
▅▅▅▅▅ 妻财己酉金     
▅▅▅▅▅ 妻财辛酉金     
▅▅▅▅▅ 官鬼辛亥水 世   
父母己卯木 ▅▅ ▅▅ 子孙辛丑土   
测父母,卦中无父母爻,因鼎卦属于离宫,故离卦初爻父母卯木,借之写在鼎卦的初爻丑土之下,丑土是飞神,卯木是伏神,是伏木克土,谓之伏克飞神为出暴。
伏去生飞为泄气,泄气为耗损之象,例如:测功名得家人卦,
巽宫:风火家人         
  伏  神 【本  卦】          
▅▅▅▅▅ 兄弟辛卯木     
▅▅▅▅▅ 子孙辛巳火 应   
▅▅ ▅▅ 妻财辛未土     
官鬼辛酉金 ▅▅▅▅▅ 父母己亥水     
▅▅ ▅▅ 妻财己丑土 世   
▅▅▅▅▅ 兄弟己卯木  
测功名,以官鬼为用神,但卦中无官鬼爻,家人卦属于巽宫卦,巽卦三爻官鬼酉金,借之写在家人卦的三爻父母亥水之下,亥水是飞神,酉金是伏神,金生水,谓之伏生飞泄气。
伏神有用者有六:1、伏神得日月生者;2、伏神旺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