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识破天机,教你改变自己…
教你如何自己合婚姻八字…
打招呼教你溶化他的心
教你从吃相看透一个人
教你从“醉相”看男人
相学教你识别假富商
教你如何用紫微斗数占卜
占卜之学易的几个阶段
在线占卜学易吉凶
教你婚房省钱省心
最新热门    
 
教你学易经

时间:2009-9-8 20:03:48  来源:风水网
     易经难学吗?难,还真难。但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只要掌握了原基本原理,很多东西就能一点就通了。
    1、易经即是哲学,又是实用科学
  未曾涉入易学的人士,大多不能正确地理解易经,就知易经神秘,却不知其到底为何物。那么,如何简要的解释易经呢?
  简单说,易经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理论;二是应用。
理论即哲学部分。易经经过了孔子的研读及作传后,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成为了中国的母哲学,几千年来导引着中国的哲学发展,也指导着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经济、管理、人文等,不愧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
  应用主要指数术部分,包括预测、风水、相学、姓名学等。
  预测体系中,又包括定格和变格两类。所谓定格就是以人的出生时间为信息源的预测方法。定格主要包括八字命理、紫微斗数、铁板神数等。变格是以随机的方法提取随机信息,从而进行预测的方法手段。变格主要包括卦爻辞方法、卦象法、梅花易数法、六爻法、奇门、六壬、太乙等。
  风水是易经的一个应用分支,是易经在建筑领域的应用。风水本身也包括很多门派,主要有八宅风水、八卦风水、过路阴阳风水、玄空风水、三合风水等。
  另外,相学、姓名学也是易经应用的分支,是根据人的长象和名字研究人的规律的方法。
  二、“未学易,先学筮”
  如上介绍,那么应该从何入手来研究易经呢?先人的“未学易,先学筮”应该是最佳途径。就是说,在没有学习易经的哲学之前,要先学习卜筮。所谓卜筮,就是易经的应用部分,主要指预测。掌握了易经数术的应用方法,就更能深刻地理解人生,理解社会。回过头来再研究易理,就会更深刻,更容易。否则,一接触易经就开始研究抽象而讳涩难懂的经文易理,是很难走得通的。而易经最引人入胜的地方也恰恰在于其神秘的预测功能。
  三、实用易经的最佳学习程序
  关于易经的数术部分,建议先从变格预测法学起。最好不要先研究八字命理等定格预测法。易经不是宿命论,只懂得八字命理,恰恰容易落入宿命论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在变格预测法中,建议先从六爻预测法学起,因为这种方法相对简单易学,规律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对灵感的要求相对教弱,同时,关于阴阳、五行、太极、八卦等数术的公共基础都可学到。所以,学完了六爻预测法,也就等于打完了易经数术的公共基础,再学其他门类也就容易了。
  四、学习易经不升华到哲学范畴,不能称其为学易经
  易经是阴阳学说,关于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学问。对人生、世事的指导离不开哲学,不把握易经的大规律,只懂得易经数术,不能称其为研究易经。易经的博大精深,也正是体现在易经奥妙无比的哲理中。
  所以,对易经的数术研究到一定程度,一定要读易理,读懂了易理又会使你进入了另一番境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