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驳斥狂妄分子张辉的鸟论
最新热门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十大糟粕思想 》

时间:2009-9-8 20:05:00  来源:风水网
1,LZ把儒学的封建统治者用来统治的儒学思想当作孔子的思想了,正如某些人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政治家的话和思想当作马克思本人的。一个哲学家的哲学身后被曲解,要把责任全部推在哲学家身上吗?如尼采的哲学被纳粹利用要尼采负责?
 
2,评论历史人物不能超越时代,那个时代战争连连,人们为争夺权位争个你死我活。孔子安守本分是哦为了让社会稳定的愿望上提出的,在私,不同的辈分、在公不同的职位遵守礼仪有什么错。?
 
3,那时候的教育只限于极少数人,如果政府的政策都要人民懂得来龙去脉是不可能的。
 
4,在孔子之前,君子和小人是按出生分类的,但是孔子认为君子和小人应该是按道德水平分类的,这时一个多么难能可贵的思想!
论语确实多出提到君子小人之分,但孔子没说过人只有两种,他的意图明显是教导弟子做君子不作小人。??
??
5,春秋战国之后,中国再无思想大家?朱熹、王阳明不是思想大家?作为一个大帝国,无论独尊任何一种学术都能导致思想专制守旧,但你不能否认孔子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的作用。中国在孔子之前就有尊崇古人的习惯,但是中国的发明创造很多。
 
6,在一个战乱的时代,以前和平的历史自然让人向往,孔子好古的目的在于重塑和平。
??
7,《论语·阳货》中提到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有人以此来证明孔子歧视女性。因为《论语》基本是语录形式,人物在什么情况下说出这些话大多没交代,所以单凭借“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一句话就说孔子歧视女性无疑是断章取义。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有三个要点。一是孔子推崇《诗经》,而《诗经》有很多赞美爱情、女性的诗,他更把《关雎》放在《诗经》的首位;二是孔子为人并不刻板,他经常和学生说笑;三是孔子崇尚中庸。结合此三要点,可以推测到这句话是孔子和学生笑谈爱情、君子和“淑女”相处态度要不偏不倚时的一句无伤大雅的话。
??
8,古代天朝上国的思想根源在于地理环境、东西交通不发达,孔子之前就有了。德国、日本的狭隘民族主义关孔子屁事,一个野心政治家要发动对外战争时都会说自己国家民族如何伟大的。
??
9,“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说办公情况,难道要会计去干出纳的事情?孔子的话和任何事情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显不是一回事。
??
10,“君子不器”的意思是有良好品德的人不局限于做特定的工作。樊迟明知孔子不懂向稼使事却去请教,不是小人是莎??
??
11,冲动的子路不能代表性格各有不同的“众弟子”。见南子一事反映孔子也常反思自己的言行,不当自己是圣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