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八字根据十干自身特性分…
最新热门    
 
十干克应与吉凶格

时间:2009-9-8 20:05:02  来源:风水网
第四节十干克应与吉凶格

   

分析奇门格局中用神的吉凶得失,除了看其天时、地利、人和、神助以外,还必须看其在主客关系上处于什么状态,与星、宫、门、神组成什么格局是吉格还是凶格。这就是奇门预测中讲的“十干克应”、“八门克应”与“吉凶格”(见《神》书第五章即第137-163页)。

   这部分内容,学员普遍反映难以记忆、难以熟练掌握,为帮助大家从易理上加深对其理解和记忆,这里也再讲一下。

(一)  十干克应所显示的主客状况

所谓十干克应,就是十个天干在奇门天盘与地盘中所组成的各种主客关系。奇门预测中,一般均以天盘三奇六仪为客,地盘三奇六仪为主。奇门遁甲又以甲为中心,以甲与庚一对矛盾来摹拟万事万物对立统一的客观规律,因此,许多克应关系与吉凶格往往都是从“甲”这个角度来讲的,对“甲”有利的,一般多为吉格,对“甲”不利的往往都是凶格,比如,凡遇到“庚”组成的克应关系,往往都讲是凶格,这是因为出发点是站在“甲”的立场讲的。如果,站在“庚”的角度来讲,不仅不凶,反而为吉。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吉、绝对的凶、吉凶都是相对的,而且必须分析对谁吉,对谁凶。也就是说,必须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来学习奇门,来分析奇门符号向我们展示的吉凶内容。

(1)     甲子戊与自身和其他天干所形成的主客状况

   戊/戊,甲甲比肩,名谓“伏吟”。遇此,凡事不利,道路闭塞,以守为好,伏吟主本地,主内部,主迟,如果是六甲之时问事,尚可谋为行动。

   戊/乙,甲、乙均为东方木东方木又名青龙,故日“青龙和会”。门吉事也吉,门凶事也凶。

   乙/戊,前者为甲子戊在天盘为客,乙奇在地盘为主,阳木与阴木会和,由门来决定其吉凶,门吉事也吉,门凶事也凶。现在二者颠倒过来了。乙奇在天盘为客,甲子戊在地盘为主,为客必然主动进攻,这时乙木就会克戊土,故日“阴害阳门”(戊为阳土为天门,已为阴土为地户)。利于阴人、阴事,不利阳人、阳事,也就是说对女人或隐蔽性的事情有利,对男人或公开性的事情不利。决定吉凶,还是看门。如果门吉,尚可谋为;门凶、门迫,则要破财伤人。

   戊/丙,即甲子戊在天盘,丙奇在地盘,由于甲木生丙火,丙火又生戊土,火是甲木的儿子,是克制庚金的主力,所以在奇门中列为第一吉格,名日“龙回首”。凡求好事,诸如求婚、求学、求财、求官、出行、出国、建造、出征、打仗等,均大吉大利。但如果“龙回首”的格局遇上门迫(即门克宫,特别是凶门克宫)、入墓(如甲子戊落6宫入戌墓)或击刑(如甲子戊落3宫形成子卯刑),则吉的程度大减,吉事不成,甚至吉事成凶。正因为此格利于好事,所以坏事遇此,反而不吉,如测疾病,遇此格,不仅不吉反而可能显示病情十分严重。

   丙/戊,前者戊为客、丙为主,客生主,主生客,主客相生,对“甲”最有力,所以为第一吉格,现在主客颠倒过来,丙为客、戊为主,甲木生丙火,丙火生戊土仍是主客相生,主主静,客主动,丙火是甲木的儿子,现在主动回到母亲身边,所以名曰“鸟跌穴”,列为奇门第二吉格。此格也是对谋好事大吉大利,诸如求婚、求学、求财、求官等,不用费多大力气。就能成功。同样,如果遇上门迫(特别是凶门克宫),入墓(如丙入6宫戌墓)或者击刑(如在3宫,地盘甲戊形成子卯刑),则吉的程度会大减,甚至吉事不成,反而变凶。另外,此格同“龙回首”一样,测坏事则不吉。如测疾病,遇此格,不仅显示病重,甚至可能是病人去世入穴的征兆。

   戊/丁,即甲子戊在天盘,丁奇在地盘,甲木生丁火,丁火生戊土,也是主客相生,故列为第三吉格,名曰“青龙耀明”。也是对求取好事,诸如求婚、求学、求官、求财等大吉大利。由于甲子戊为主帅,所以古人讲宜见上级领导、贵人;又由于丁奇主文书、主文明,所以利于求取功名富贵。但是,如果丁奇入墓(如丁奇落艮8宫入丑墓)或遇门迫(门克宫,特别是凶门克宫),则不仅吉的程度大减,甚至会招来是非。

   丁/戊,即丁奇在天盘,甲子戊在地盘,与前者正好相反,但仍是主客相生,所以列为第四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