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3G就是鱼肉百姓的阴谋
老百姓最痛心的品牌
农民历都有的择日用事术…
日用品及而用品店的店址
最新热门    
 
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易经

时间:2009-9-8 20:05:42  来源:风水网
   八卦:我国古代的一套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用“一”代表阳,用“--”代表阴,用三个这样的符号,组成八种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离代表火,震代表雷,艮代表山,巽代表风,兑代表沼泽。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来象征各种自然现象和人事现象。在《易经》里有详细的论述。八卦相传是伏羲所造,后来用来占卜,现代演变成管理预测。        (一)八卦歌诀
     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二)八卦代数
     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三)八卦方位
     乾南坤北,离东坎西,兑东南,震东北,巽西南,艮西北。
    (四)八卦所属
     乾、兑(金);震、巽(木);坤、艮(土);离(火);坎(水)。
    (五)八卦代数顺序
     震四,离三,兑二,乾一,巽五,坎六,艮七,坤八(顺序为伏羲八卦方位图顺序)
     后天八卦代数为:乾六,坎一,艮八,震三,巽四,离九,坤二,兑七。
    (六)八卦分割
     乾▅兑▅离▅震▅巽▅坎▅艮▅坤 八卦
     ▅太阳▅▅少阴▅▅少阳▅▅太阴 四象
     ▅▅▅▅阳▅▅▅▅▅▅▅阴▅▅ 两仪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这是太极化生八卦的基本理论。     卦者,挂也。是一种现象挂在我们的眼前,故而称其为卦。   太极八卦图,以同圆内的圆心为界,画出相等的两个阴阳表示万物相互关系。阴鱼用黑色,阳鱼用白色,这是白天与黑夜的表示法。阳鱼的头部有个阴眼,阴鱼的头部有个阳眼,表示万物都在相互转化,互相渗透,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合,相生相克,即现代哲学中和矛盾对立统一规律表示法。以圆心可分为四份定为四象。四象为太阳、太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