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易经浅析
易经与阴阳师的关系
易经与兵法应用
易经应用之方位判断吉凶
易经卦象之意义
易经与事业(一)――天…
最新热门    
 
易经和八卦的迷惘

时间:2009-9-8 20:05:45  来源:风水网
   《易经》和八卦的概念首出于《易传》和《周礼》。而《易传》与《周礼》是晚于《易经》数百年。《周易》卦爻辞中虽然个别的地方出现过“易”的字样,但它的文字意义很普通,也不是人们所说的易学中的概念。人们虽然称《易经》中的文字为卦爻辞,但是,经文中却没有卦、爻、辞的字样。值得注意是的,人们普遍认为《周易》是讲阴阳的学问,更有的学者认为:整个易经都是讲阴阳的,除了阴阳,易经中再没有别的什么了。可奇怪的却是,整个易经却连阴阳这样的概念都没有。人们对于《周易》和易学有着这样三点基本的认识:
整个易学都是围绕对于卦爻辞的解释而展开的。
八卦是易学的核心内容。
易学是关于阴阳的学问。
人们又普遍认为《周易》的卦爻辞是经文,而其它的部分为传。可是,我们引经据典的本着《周易》卦爻辞去认识《周易》,却无从知道什么是易,也无从知道什么是卦与阴阳。
《尚书》是中国最早的历史书,在《尚书》中也没有易、卦、阴阳的记载。这样就有了这样的问题了:既然《易》和八卦是易学的核心,为什么《易》之源却无《易》也无卦?《易》和卦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为什么中国最早的历史上却无易和卦的记载。这样,我们就有必要研究一下,易卦之初究竟为何物?何名?
我们先说:什么是《周易》?现本的《周易》是这样一本书,其中有,经传十一篇:《易经》卦爻辞和《易传》十翼。而这十一篇文章又是来自不同的时代。所以严格的说来,《周易》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文集,这是一个跨越周王朝历史数百年之久所形成的论文集。在这个文集中,《易经》卦爻辞是核心,《易传》十翼是对于《易经》的解说。而这种经历过数百年的解说已经掺合了解说者的不同的思想和内容。以传来解经,实际上是很难反映出《易经》的原貌。
关于《河图》、《洛书》与易和八卦的关系:只有《易传•系辞》 这样的话:“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这句话的直意是说:黄河里出了一张图,洛水中出了一本书,圣人们就照着那样作了。
黄河出了一本什么样的书?洛水里出了本什么样的书?《易传》没有说清楚。汉以后的人却是纷纷扬扬的有了许多说法。人们越说越荒唐,越说越神秘。也许这些荒唐的说法,最早出自汉儒。孔子的后人孔安国说:天与禹。洛出书,神龟负文而出,列与背。郑玄对《易传•系辞》作注说:“河以通乾出天苞。洛以流坤吐地符。河龙图发,洛龟书成。”这些儒生们将河图与洛书与龙马、神龟联系在一起了,这显然是一种神话的臆说。再往后的时代,宋儒还将河图、洛书的式样公布于世了。这就是朱熹在《周易本义》中所刊出的黑白点阵式的图样。当然也还有刘牧也画出一些更复杂的形式。这些黑白点阵式的河图、洛书也是对于《易传•系辞》中的天地数的解说,我们根本无法能从先秦史料中找到证据说这些就是易卦之源。河出图洛出书的说法既然是出自《易传•系辞》,如果想真正找到河图洛书更早的来源,需要从与它相近的年代或是与它更早的年代的史料和证据才更为有效。
三、先秦以前关于《河图》的几点线索
如果我们将《河图》看成是一种历史中的客观存在,而不是拘泥于一种神话。那么我们就必须找到与其同一时间的物件或相关的文献来为作证。然而,时间毕竟是太久远了,历史只能给我们提供些寻找它们的蛛丝马迹。先秦以前的历史文献有以下几条线索还是有价值的。
          《易传•系辞》: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          《尚书•顾命》:越玉五重,陈宝,赤刀、大训、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 河图,在东序。
          《论语•子罕》:子曰:凤鸟不至, 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          《墨子•非攻下》:赤鸟衔圭。降周之歧社,曰:“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