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易经浅析
易经与阴阳师的关系
易经与兵法应用
易经应用之方位判断吉凶
易经卦象之意义
易经与事业(一)――天…
最新热门    
 
易经探源

时间:2009-9-8 20:05:45  来源:风水网
     八圭符号是既然是表达方位,它 就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罗盘司南盘上的刻度符号。八圭符号在司南上所对应的关系是:乾-北;兑-东北;离-东 ;震-东南;坤-南;艮-西南;坎-西;巽-西北
一、乾为龙、为北斗、为帝星
  乾坤是《周易》的纲。不明乾坤,无以明《周易》。乾卦的主要卦象是乾为龙。不知龙,无以知乾坤。在中国人的思想里,龙是一个十分神圣的东西。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人们往往把对于龙的崇拜推到很古很古的时候。作者在《龙凤天象说》一文中说明:在先秦以前的历史文献中,     龙的意义大致有三:一曰动物名:龙这种动物不过是普通的蛇类的动物。二曰,地名。三曰,人名。《周易》中龙原本是指蛇形状的星宿。北斗七星,弯弯的像蛇状,所以曰:龙。远古是时代人们对于龙的崇拜源于对于北斗七星的崇拜。
     远古时代人们的宇宙观是简单质朴的。群星围绕着北极星座旋转,人们就以为北极星是宇宙的中心。作者在《玄的牡牝说》中还说明,远古时代人们以北斗为天下父,曰玄牡;而以太阳为天下母,曰玄牝。今天我们谁都知道北极星并非宇宙中心,群星拱北辰,不过是由于地球自转而地轴指向北极而形成的。但是,古人对于北斗和太阳的崇拜也并非盲目。古人白天观察日影的变化以确定时辰;并依据中午日影的长度的变化确定节气。在 晚上以北极星定方向并观北斗杓柄的指向以确立时节。就这样,人们从对北斗和太阳运动的观测而确立了时空观。太阳和北斗启迪了对于天体运动      规律的基本认识,这是人类从混沌走向理性所迈开的最有意义的第一步。
     北斗为天帝之所,君主为人间之王,居北而听天下。这也许就是乾为天,为君的卦象之所指。《周易》中所出现的关于方位的字样的卦爻辞有9处 ,我们逐一分析之:
坤: 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什么是“朋”?“朋”者同类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西南方向是坤的同类,而东北方向则是坤的异类。同类者,同属于坤;而异类则是属于乾。      为什么乾类是在东北,而不是指北。坤类在西南,而不言在南?如果我们把卦的符号是表示的某一节气,显然在八卦图上它所对应的一个点。如果卦的符号表示的是某一季的话,那么它就应该是对应的是一个范围。如此,我们可以把右图的形式看成是八卦八季图。这样乾卦就代表的是从正北开始到东北的一个范围了。
    蹇 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蹇卦的符号是艮下坎上,在八卦图上从艮至坎正好是跨过了西南这个范围,所以说是“利西 南,不利东北”。
     解 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解卦的符号是坎下震上,在八卦图上从震至坎正好是跨过了西南这个范围,所以说是 “利西南”。
    升 元亨用见大人,勿恤,南征吉。明夷 九三 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这两卦中有“南征”和“南狩”的字样,恰好是与 这两卦中都含有坤卦的符号相合。这说明坤就是指的南。
    既济 九五 东邻杀牛,不如西邻禴祭,实受其福。既济卦的符号是离下坎上,离坎与“东邻”、“西邻”相合,这说明离为东,坎为西 。
    小畜 亨 。密云不雨,自我西郊。小畜卦的符号是乾下巽上。巽卦是位于八卦图西半圆的边界线附近,故曰“西郊”。
    小过 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小过卦的符号是艮下震上,艮卦是位于八卦图的西半圆的边界线附近,故曰“西郊 ”。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周易》中关于方向的字样,基本上是与先易八圭图相符的。 这也就有利的证明了先易八圭图是本自《周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