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传》中《杂卦》的解…
易经六爻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易经浅析
易经与阴阳师的关系
易经与兵法应用
易经应用之方位判断吉凶
易经卦象之意义
最新热门    
 
《易经》:企业基因与组织变革

时间:2009-9-8 20:06:47  来源:风水网
  作为社会组织主体的现代企业,其所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技术环境、生产环境、人力资源环境、信息环境等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资源与环境、发展与竞争、市场与技术、经营与法制、效益与责任、管理与人性等矛盾问题越来越难以调和,甚至逐渐成为制约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的瓶颈;组织生涯目标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现实冲突,企业官僚只注重过程细节的本位主义,忽视企业运作的整体性,部门间互相制肘,管理者常常越位、缺位、错位,过度管理与管理盲点并存,企业创新管理缺失,组织变革乏力;管理原则、管理理论、管理行为往往与管理目标和结果相背离,信用、信任、信誉的危机就像病毒一样侵袭着企业的肌体,产业发展周期、产品市场周期、技术变革周期成为决定着企业生长周期的宿命;当代西方管理文化和管理行为模式正面临着文化“移植”和文明冲突带来的严重的“排异反应”。
  面对企业变革的迷思合困惑,《易经》的不易、变易、简易的“三易”原理,为现代企业组织变革、运营创新、战略决策、经营诊断、信息化管理等提供了很好的管理工具和技术平台。通过研究比较《易经》和现代管理科学的信息哲学语言符号,尽管易经产生于五千年前的东方大地,现代管理思想产生于近一二百年的西方欧美,结果发现这两个理论系统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和包容性。企业组织的系统结构和易经的八卦结构竟然吻合。由此,推断出企业组织基因模型理论假设,企业基企业组织的DNA决定着企业的性格特征、成长速度、健康状况、相貌美丑、体格素质、发展形态等,企业组织的行为和生命周期受到组织遗传基因DNA的和竞争环境的交互影响,组织成长的过程无形中在自觉与不自觉地遵循着组织基因原理,其基本规律符合自然管理法则。如果掌握了企业组织基因密码的基本规律,有利于企业文化、战略决策、组织架构、经营管理的诊断分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快速成长。
  《易经》、太极、八卦、64卦、阴阳五行为我破解企业组织基因密码提供了直接的物理模型。在此基础上,可以全面解析企业、政府等各类社会组织DNA的密码结构规律―即企业文化结构,帮助我们了解企业组织的孕育、诞生、成长、发展、衰亡等不同生命周期的基本规律,了解企业组织扩张、并购过程、管理创新等经营行为中企业文化的作用,掌握企业组织文化的管理解析、评价诊断方法,科学规划愿景目标和组织生涯,以期主动引领和把握组织创新变革、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升组织核心竞争能力和组织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