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易经浅析
易经与阴阳师的关系
易经与兵法应用
易经应用之方位判断吉凶
易经卦象之意义
易经与事业(一)――天…
最新热门    
 
易经养生

时间:2009-9-8 20:07:02  来源:风水网
    莲子,性味甘、平。不寒不热,却对人有很好的清火功效。
? 《本草纲目》中曾经记载了一个治眼睛红痛的食疗方,其中就用到了莲子,书中说:“眼赤作痛,莲实去皮研末一盏,粳米半升,以水煮粥,常食。”
??上面所说的粳米就是我们通常吃的大米,莲子,如果是白莲,是没有皮的;赤莲子有一层赤色的皮,像花生衣一样的,其实不要去掉。另外莲子更没必要研末,直接和大米一起淘洗干净,下锅后加适量清水,一起熬粥就可以了。只是,莲子不容易煮熟,煮时最好用高压锅,压二十分钟左右即可。莲子粳米粥有很好的祛火功效,又能滋补脾胃,大家在有上火的症状出现时不妨一试。
??我的表姐曾经教给我一个煮莲子的方法:先把米和水下锅煮开,然后再放入莲子。这样即使用普通的锅煮,也很容易煮烂。但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煮前浸泡莲子,她曾做过试验,浸泡过的莲子非常难煮烂。这点好象又与我们通常的经验相反,因为一般情况下,干的豆类浸泡后煮起来往往都很容易的。
??莲子还可以治疗小婴儿身上的热性湿疹。
??小小的婴儿往往都胖乎乎的,特别是脖子里的褶子一层又一层,都折叠在一起。天气转暖的时候,孩子身上就很容易出现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点点,尤其是脖子里。这种情况处理起来不太容易。我女儿四个多月的时候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我想过很多办法,如一天给女儿清洗脖子多次,勤扑爽身粉之类的,都没有达起到理想的效果。有一天,我煮了白莲子水消暑喝,当时觉得莲子水味道好,同时又想起中医常把它用于婴幼儿健脾的药中,于是喂了二三十毫升给女儿喝。结果第二天,女儿脖子里的小红点消失得无影无踪。几天之后再给女儿二十毫升,后来她脖子上的小红点也再没有复发过。
?  我仔细琢磨莲子的功效,发现它的确是治疗热性湿疹的良药。莲子性质平和,老少皆宜,却具有极好的清热除湿效果,真是神奇。
??我还曾经用莲子煮汤后兑入蜂蜜,治好了一个3岁孩子顽固的热性便秘。
??莲子具有清火之效,有人就以为它一定是寒凉的。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对中医的了解不够。对一般情况而言,寒凉的药物往往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但自古以来的医学实践证明,并非一定是寒凉的药物才具有祛火功效,一些食物和药物属性平和,温厚中正,但清火的功效往往更好。其实,这就像阅历不同的人在处理事情时的不同态度——外敌来犯时,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看起来似乎更有抵御力;却不知,有些历经风霜、性格平和的老人,却往往能于谈笑间让外敌自然地退却,胜人于无形之间。莲子就恰是如此。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