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源氏物语》中光源氏与《红楼梦》中贾宝玉之比较

时间:2009-8-8 16:54:04  来源:不详

  【摘要】《源氏物语》是日本著名的物语,被誉为日本物语文学的最高杰作;《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两者都隶属东方文化体系,分别描写了光源氏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文章对两者的异同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源氏物语》;光源氏;《红楼梦》;贾宝玉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蓍之一,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日本文学史上,也有一部具有世界意义的巨著《源氏物语》。《源氏物语》是十一世纪初日本平安时代著名女作家紫氏部一生巅峰之作,比《红楼梦》早了约七百年,是世界文学史第一部长篇写实小说,在日本乃至世界文学舞台上具有相当的地位和重大的历史意义。作品通过主人公光源氏的生活经历与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贵族社会的腐败政治和淫逸生活,以典型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与特征。从这个意义角度上看,《源氏物语》与《红楼梦》的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难怪有人称《源氏物语》为“日本的《红楼梦》”。正因如此《源氏物语》中的男主人公光源氏与《红楼梦》中的男主人公贾宝玉,在人物塑造的多个层面上,就具有了相当的可比性。
  一、人物形象的理想化
  《源氏物语》与《红楼梦》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均带有作者的唯美主义创作倾向。紫氏部与曹雪芹无疑都是写文的个中高手。前者直接将更多的政治、道德、人格理想赋予光源氏,以寄托自己对理想贵族社会的向往。后者则是采用了反语的形式,间接地表明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光源氏几乎是一个十全十美的男人形象,他符合了作者紫氏部一切的审美观念与理想。光源氏是桐壶帝与一个地位低下的更衣所生的小皇子。他从小就色艺双全光彩照人。书中写道“这小皇子长得异常可爱,即使是赳赳武夫或是仇人一看见他的姿态也不得不面露笑容。小皇子的容貌之秀美,于此可初见端倪。接着,作者似乎没有花费太多的笔墨,就赋予了他绝世才华与生性浪漫的情愫。“规定学习的种种学问自不必说,就是琴和笛也都精通,清音响彻云霄”。而且他的“风韵娴雅、妩媚含羞”的姿态更是从小就令人惊叹不已。在另一方面,虽然光源氏生性好色,放荡不羁,但却屡次被作家美化成了一个有始有终的妇女的庇护者,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他很多的同情与肯定。这显然是与作者创作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密不可分的。整部书中并没有对光源氏荒诞无稽的行为给予直接的嘲讽批判,只是在描写空禅、紫姬与玉蔓等女性与光源氏交代的过程中粗略地流露了一些她们的心理活动,稍有厌恶与责备之意。然而这些小小的细节显然未能影响到光源氏整体形象的完美。光源氏身上的人性污点被作者有意无意地进行了刻意的修饰与美化,使这些污点看上去并不引人注目,即使是有些痕迹,也不过白璧微瑕而已。
  作为《红楼梦》的第一主人翁,贾府核心人物的贾宝玉,其人物塑造的理想化倾向更是在整部作品中无处不在。首先,贾宝玉一出场就显得与众不同。在对宝玉的外貌进行描写的过程中,作者极尽美化之能事,将其写得天下少有,盖世无双。贾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接着,在对待仕途的问题上,贾宝玉有表现出强烈的反叛性,从而使这一形象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与历史时代感。他坚决地拒绝走仕途经济,求取功名利禄的残害人性的市侩之路,把那些热衷时文八股,求取功名利禄之人一概斥之为国贼禄鬼。在对黑暗的现实进激烈的批判与抨击的同时,他也身体力行地做着一些为当时社会所不容的所谓离经叛道之事。再次,在对待女性命运方面,宝玉更加显现出他了的超凡脱俗与过人之处。贾宝玉不仅是把女性放在一般的男子之上,更把她们放在了自己之上。贾府之内,从上到下,从贾母到王夫人,从众姐妹到寻常的丫头侍女,甚至是地位低下的戏子,他都能够给予充分的肯定与爱护。由此可见,贾宝玉的形象,是完美而高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作者自身的人生理想。

  二、类似的神性特征
  在《源氏物语》与《红楼梦》中随时可见梦谶、词谶以及这些预言的最终验证更是使光源氏与贾宝玉具有了“假做真时真时亦假,真做假时假也真”的类似的神性特征。笼罩在光源氏头上的神秘色彩是相当浓重的。在他七岁的时候,一个高明相士就给他算命,说他是帝王之相,可登至尊之位,但由于其容貌过于漂亮,如果为帝的话会使国乱祸存,而如果当朝廷柱石,辅佐天下政治,又与其相貌不合。因着这个谶语,注定了光源氏不君不臣的命运。他是桐壶帝之子,又是冷泉帝之父,地位十分尴尬,好在两个皇帝都对他十分眷顾,他才能够屡次逢凶化吉。当他流放须磨时,本来没有任何回京都的可能,却因桐壶帝在天之灵的屁佑,屡次托梦给当时的天皇朱雀帝,且梦境中的谶语与现实的天灾人祸相合,光源氏这才终于有机会得以回到京都,重摄高位并把持朝纲。这些对谶言与谶梦的描写,使光源氏的形象带有了浓酽的宿命色彩并具有了相当的神性特质。神性色彩也自始至终贯穿了贾宝玉一生的命运。首先是他自娘胎里降生,便在口中含了一块美玉。这块美玉后来成为了他灵魂的象征与命根子、护身符。因玉的缘故,宝玉具有了与凡人不同的思维。他追求自由生活,喜欢与女孩子们厮混在一起,但又不涉淫乱,因此深受太虚幻境中的警幻仙子的推崇。那块与生据来的宝玉,更是造成了宝、黛、钗不同调和的婚姻与爱情之纠葛。木石前盟与金玉良缘矛盾的纠结,注定了宝、黛、钗爱情的悲剧结局。最后,玉出世而回归青梗,人出家而遁入空门,木石前盟终成虚化,金玉良缘从此夭折,成也是玉,毁也是玉的谶语,正应了佛家(下转第35页)(上接第101页)的天理报应,因果循环。宝玉的形象,也因此具有现实中的人与神话中的玉合为一的独特的思想内涵与艺术魅力。
  三、同处于“男尊女卑”时代
   男尊女卑,不论是在平安时期的日本,还是在当时封建等级制度极其森严的中国都是共同的。这就是为光源氏与贾宝玉创造出了各自女性观念的社会背景。
  四、人物个性刻画的丰满度
  光源氏的形象始终是光艳鲜美的,没有暗色与起伏。在他的一生中,须磨之难应算是最大的挫折了。但是在那种条件下,他依然过着一种衣食无忧,安逸平和,超脱世外的生活。这使此人物形象在刻画得完美的同时趋于理想和平面化,从而缺乏了应有的真实性、立体感和思想深度。相比之下,贾宝玉的形象具有着更为普遍与真实的个性层面。在整部书中,他的个性不是一成不变的,除了有质朴、温文、随和的一面之外,更有怒目金刚的一面。从审美的角度上讲,光源氏是生命形象之美的代表,而贾宝玉则是生命内在之美的代表,两者都具有很多的艺术欣赏与审美价值。但相比之下,光源氏的一生只是一个简单的生命过程,看过之后并未给人们留下更多的关于生命价值的启示。而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却以其鲜明丰满的人物形象,充满批判与叛逆的独特的性格魅力以及他身上具有的“真善美”的生命本质,成为《红楼梦》中最具有说服与影响力的悲剧核心,从而有了较光源氏而言更为丰富与深刻的艺术内涵。  
  
参考文献
  [1]紫式部著,丰子恺译.源氏物语[M].人民文学出版社.
  [2]曹雪芹.红楼梦[M].人民文学出版社.
  [3]王华.关于《源氏物语》中源氏公子人物形象之分析[J].中国教育研究与创新,2006,(1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