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农村老家的电话让我郁闷
从当前司法现状看儒家之…
所谓“儒家社会主义共和…
求测:老婆在回家的途中…
适宜搬家的“良辰美景”
如何设计适合自家的玄关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最新热门    
 
谈儒家的伦理思想与传统政治文化

时间:2009-8-8 16:59:07  来源:不详
目录
一.原始儒家伦理思想
二.汉以后的儒家伦理思想
三、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特征
1、务实的政治文化
2、重民的政治文化
3、伦常的政治文化
参考书目

文化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对文化一词从来就有各种各样的解释,总的看来,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解释,把文化看作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解释,将文化理解为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所形成的思想意识,观念的积淀。本文是从狭义的角度来讨论文化的。所谓政治文化,主要是指人们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政治实践中所形成的各种政治思想、理论、政治价值观念等的总积淀。
至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应当是自我国进入文明社会直到新中国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内所形成的政治文化。但在实际上,在我国封建社会长期形成的以儒家伦理思想为代表的封建的政治文化一直是我国政治文化的主体,至今仍有着深厚的影响.本文所谓传统政治文化,主要是指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文化。
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而伦理思想又是儒学的核心。儒家的伦理思想揭示了中华文化的价值理想,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起到了稳定社会秩序,维护民族团结的作用,维系中华文明几千年不绝。直至今日,儒家的伦理思想仍然在以不同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对世人产生着影响。
一.原始儒家伦理思想
儒家伦理思想源自西周的宗法等级制度,其以“亲亲”和“尊尊”为核心。
西周社会就是如此,天子、诸侯、卿大夫的关系,便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所形成的宗子、宗孙和姻亲的亲缘关系。正是这种血缘宗法关系,所以要维护宗法关系最要紧的是维护“亲亲”和“尊尊”。


点击查看全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