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从崔莺莺、杜十娘、…
最新热门    
 
杜十娘与王美娘形象比较——读《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与《卖油郎独占花魁》

时间:2009-11-4 11:02:25  来源:不详
【摘 要】“三言”中杜十娘和王美娘两个妓女形象的经历有着许多相似,命运结局却迥异,这在于她们的择偶对象不同,也反映了她们的思想认识不同。
【关键词】形象;思想认识;比较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与《卖油郎独占花魁》都是“三言”中以妓女为题材的优秀作品。两篇文章同中有异,尤其是女主人公的形象更有许多可比之处。虽然杜十娘与王美娘(莘瑶琴)性格与经历有许多相似,两人的命运却是迥异,本文试图比较两人的形象,并简单分析她们不同命运的原因。 
一、性格经历相似,命运结局不同
杜十娘与王美娘同为名妓,年轻貌美,且看杜十娘“浑身雅艳,遍体娇香”,而王美娘则“容颜娇丽,体态轻盈”,“就是西子比她也还不如”。两人皆误入风尘,一个是“可怜一片无瑕玉,误落风尘花柳中”,一个是“可怜绝世聪明女,堕落烟花罗网中”。在风月场挣扎多年,两人都“久有从良之志”,于是“留心要拣个知心着意的,急切难得”,可谓是“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杜十娘和王美娘都是有头脑有心计的聪明之人。为了以后能够顺利从良,她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一方面,暗暗地积蓄一些财产,以备日后从良所用;另一方面,暗中观察所遇之人,希望能够找到托付终身的“志诚君子”。杜十娘的百宝箱便是她辛苦多年的积蓄,“箱中韫藏百宝,不下万金”;而王美娘也早已为自己做好准备,“把五六只皮箱一时都开了,五十两一封,搬出十三四封来,又把些金珍宝玉算价,足够千金之数”。在积蓄财产的过程中,在设法从良及与鸨母的斗争中都体现了两人的机智聪慧。杜十娘假托姐妹相赠之名,成功地将自己的财产转移,而王美娘也将箱笼分散寄存在外,以防被鸨母发现。杜十娘利用鸨母以为李甲落难无钱可帮杜十娘赎身的心理,机敏地抓住鸨母一时气话,让鸨母许下十天之内拿出三百两银子就可以将杜十娘赎出的诺言,而王美娘则是利用金钱收买能言善语的刘四妈去游说鸨母,“倘若有个肯出钱的,不如卖了她去,倒得干净”,从而成功地将自己赎出。
杜十娘与王美娘的经历也很相似,从误落风尘,到择善从良,然而她们的结局却不尽相同。杜十娘看李甲“忠厚志诚,甚有心向他”,于是有意托付终身,她让李甲筹措银两帮她赎身,实为考验李甲的诚意,后来杜十娘终于如愿以偿地脱离了风尘,她满心以为脱离苦海了。然而懦弱的李甲在孙富花言巧语地挑拨之下,屈服于礼教的压力,竟然贪图钱财,背叛了杜十娘,私下将杜十娘卖给孙富,最终导致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投江自杀这样一个不幸的结局。同是从良,王美娘则是幸运的。卖油郎秦重为人老实诚恳,对王美娘一往情深。王美娘起初看不起卖油郎,后来虽对他产生好感,认为他“又忠厚,又老实,又且知情识趣”,但她仍然希望能遇到个衣冠子弟,“可惜是市井之辈。若是衣冠子弟,情愿委身事之。”然而衣冠子弟“没有怜香惜玉的真心”,渐渐地美娘认识到秦重是个“志诚君子”,并决定委身于他,最终与秦重“夫妻偕老”,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二、择偶对象不同,思想认识不同
杜十娘与王美娘都真诚地追求着爱情,努力地争取着幸福,为此她们都付出了很多艰辛,然而结局却并不尽如人意。她们两人之所以命运的结局会如此不同,很大程度在于她们择偶对象的不同,而择偶对象的不同又归根于她们择偶观念的不同,反映了她们自身的思想认识。
我们先来比较一下杜十娘和王美娘所选择的对象究竟有何不同。
首先,社会地位存在差别。李甲是“衣冠子弟”,而秦重是“市井之辈”。李甲作为贵公子,深受封建礼教的影响,在他眼里,杜十娘终究是一个地位卑下的“名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