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马鸣风萧萧 微风燕子斜

时间:2012-5-26 13:55:25  来源:不详
摘 要:宋词有两大流派,一是婉约词,一是豪放词。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前期基本上都承袭了晚唐五代词风。词至柳永而一变,在内容上常写羁旅行役、男女恋情,题材较狭窄;在表现手法上,善用铺叙白描借景传情;在语言上,辞藻多彩,音律谐婉,风格清婉绚丽,给人以柔性的美。本文以柳永的《雨霖霖·寒蝉凄切》和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为例谈了谈宋词的阴柔美和阳刚美。
关键词:婉约词 含蓄典雅 阴柔美 豪放词 豪放旷达 阳刚美 
        在客观世界里,美,无论是自然美还是社会美,也无论是艺术美还是生活美,总是千姿百态的:有的雄伟,有的秀丽;有的壮阔,有的纤细;有的悲壮,有的凄婉;有的豪放旷达,有的含蓄典雅……我国古典美学家们,把这两种不同的审美特征,概括成了“阳刚美”与“阴柔美”。笔者认为,阳刚美就是“马鸣风萧萧”式的美,也叫“壮美”,西方美学家则称之为“崇高美”或“雄伟美”;阴柔美就是“微风燕子斜”式的美,也叫“柔性美”,西方美学家称之为“优美”或“秀美”。下面仅结合苏轼的《念奴娇·大江东去》和柳永的《雨霜铃·寒蝉凄切》,谈谈宋词的阳刚美和阴柔美的一般特征。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霄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首词是柳词中反映“羁旅行役”的代表作,写词人因仕途失意而离开汴京[注: 简称汴,古称“汴州”、“东京”、“大梁”。是中国多个重要王朝的首都。战国时期,魏国建都于此,称“大梁”,冶铁业发达,十分繁荣。]异乡漂泊时与恋人难舍难分的痛苦心情。
        词的上阕主要写临别时的情景。开头三句点明了离别的时间、地点和环境。深秋郊野,苍茫暮色,一座送别的长亭,几声凄切的蝉鸣,构成了一幅黯淡的画面,渲染了一种凄冷的氛围。难怪唐圭璋先生说:“长亭已晚,雨歇欲去,此际不听蝉鸣,已觉心碎,况蝉鸣凄切乎?”此可谓是深谙个中滋味。
        下阕再设想别后相思之苦,换头推开一层。“多情”两句,“伤离别”点明了这首词的题旨,意思是令人丧魂落魄的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别离了,更何况是在“冷落清秋节”里作别呢?“今宵”两句乃虚景实写。“酒醒”照应上阕“帐饮”,可见虽“无绪”,但恋人饯别,不能不饮,所以还是醉了。兰舟夜发,愁醉朦胧,醒来时想必是拂晓了,那时所见大概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