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点破千年六爻测球赛的断…
点破千年六爻
房价涨幅将比07年来得更…
家居植物风水 五彩千年…
吐鲁番千年干尸“脱衣”…
五千年中国富豪排行榜 …
古代普通话历时四千年 …
8万卷史料遭埋 北川抢救…
千童信子节:穿越两千年…
纪实摄影:千年古镇云南…
最新热门    
 
两千年来最长久日全食7月上演

时间:2009-9-8 17:37:31  来源:不详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部门昨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7月22日上午8时至11时左右,将发生两千年以来时间最长、也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国为世界上最佳的观测点。

  据与会的专家说,本次日全食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全食带宽度可达250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区市。

  据介绍,此次日全食将是2143年来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日全食。“一般日全食平均在3分钟左右,这次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能看到5到6分钟的日全食,十分罕见。“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说。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天文学会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还向铜陵、桐城、黟县、嘉兴、苏州、高淳、常州、无锡等8个城市颁发“2009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牌匾与证书。

  北京可观日偏食

  赵刚介绍,除了横穿我国的日全食带中的地方可看到日全食外,我国的其他地方均能看到程度不一的日偏食。北京市民届时可观测到日偏食,太阳大约将被遮挡七成到八成。“能感到变黑的感觉,但不是很明显。“他说,如果市民要观测,一定要准备好观测的工具,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日偏食。

    相关知识:

    什么是日食?

    日食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法国的一位天文学家为了延迟观测日全食的时间,他乘坐超音速飞机追赶月亮的影子,使观测时间延长到了74分钟。我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记录,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确切的日食记录。

                                                       (来自:京华时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