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孙思邈的传说和耀县二月二庙会

时间:2009-9-8 17:38:45  来源:不详

孙思邈的传说和耀县二月二庙会

    中国的庙会,是原始宗教、人为宗教、祖先崇拜、祭祀习俗的集中表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信仰的国度,世界三大宗教在中国均有传播,尤以佛教伊斯兰教影响最大,它们已溶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本土还有自己独特的宗教——道教和民间繁衍的各种教门。特别是多神信仰的混合,祖先崇拜的隆重。所以,过去在中国到处是神庙林立,庙会活动之多,怕也是世界之最。

    以中华民俗发祥地之一的陕西而论,横快黄河、长江文化,庙会形成的来源,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原是信仰和图腾崇拜的遗留。如各种自然神,山神、土地、牛王、马王、太岁、树神、虎爷、狐仙等。

    2.祖先崇拜的发展。 如女娲、、姜嫄、黄帝、仓颉、文王、周公等。

    3.历史人物祠庙。如子牙庙、武侯祠、张良庙、关爷庙、城隍庙等。各府县城隍,多为历史人物的转化,户县就有“三城隍闹户县”的俗语,其中之一就是汉将纪信。

    4.行业祖师的信仰。如先师鲁班、药王孙思邈、酒仙杜康等。

    5.道教神灵。如三清、老子、太白金星、真武大帝、张三丰、邱长春、八仙等。

    6.佛教诸神。如诸佛、菩萨、金刚、韦陀、十八罗汉等。

    过去,许多庙会规模都很大,以至于发展到连县跨省,近些年来,有些庙会也往往超过十万之众。象陕西的白云山真武大帝庙会、关中的骊山庙会、楼观台庙会、八仙庵庙会、药王山庙会、陕南的张良庙会。其它如老爷庙会、张爷庙会、城隍庙会,简直难以数计。   

    在这些众多的庙会中,耀县药王山的孙思邈庙会则兼祖先、道教、行业崇拜多种性质,是影响于全国的历史传承久远的盛会。

    孙思邈(581----682),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唐代著名医学家,是继东汉医圣张仲景之后,中国医学和药物学的集大成者,其影响之深远,超越了中国的疆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