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葫芦在家居风水中的奇特…
注意阳宅的水环境
论唐代的水神崇拜
论历史文学独特的语言媒…
论萨特的“文学介入说”…
最新热门    
 
奇特的水文化与藏族的水神信仰

时间:2009-9-8 17:39:48  来源:不详

奇特的水文化与藏族的水神信仰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7-3-26 17:27:09
 在藏族文化中,水广泛存在于青藏高原的神山圣迹之间,水神则活跃在藏族民众的精神世界里。 

    “水”一次次激活藏族湖神信仰的发展 

    玛旁雍神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冈底斯山山脚,海拔493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之一。传说在很早以前,阿里贡居湖中栖息着一条非常大的鱼。一次大鱼游到玛旁雍神湖,漂浮在湖面,仿佛母亲抱着的婴儿。所以藏民称玛旁雍神湖为“母亲怀抱中的碧玉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玛旁雍神湖是由婆罗门祭祀时泼的圣水形成的。 


    

  虽然这些神奇的传说大多是虚构的,但西藏苯教却尊玛旁雍神湖为生命或命根湖,认为它是生命之源,具有无穷的财富和功德。佛经中说佛陀降世的前一天夜里,其母摩耶夫人梦见众神把她送到玛旁雍神湖沐浴,在洗净身上的一切污秽后,便准备接受妊娠。而此时佛陀就出现在冈底斯山方向,他乘一头大象化作一道光进入母胎。 

    在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湖是人间天堂,湖的周围长满了各种医治身心疾病的草药。来自冈底斯山冰雪融化的湖水是佛祖赐给人类的甘露。“圣水”能洗人们心灵上的贪、嗔、痴、怠、嫉五毒,能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在此湖沐浴净身,灵魂可得到净化,肌肤变得洁净,可以益寿延年。每逢夏秋时节,许多虔诚的信徒都会来到“圣湖”沐浴,回家时更不忘带瓶湖水,作为赠送亲友的珍贵礼物。 

    玛旁雍神湖信仰很大程度上是对水的崇拜,水在这里是规约神湖信仰的核心元素,这种湖神信仰结构在藏族民间信仰的演变历程中始终没有发生变化,或者说是“水”一次次激活藏族湖神信仰的发展。但是藏族民间信仰的现实又向人们昭示着湖神与水神信仰的另一种存在状态,即水神崇拜更多地与湖神信仰分离。

  水神崇拜深深蕴含于藏族人民的传统习俗中 

    纳木依藏人部落的老人认为,水神被认为是主宰水灾的神灵,如果人们在外出时因为饮用了生水得病,也会被认为是触犯了水神而造成的。纳木依和柏木依藏人地处高山,水灾对他们威胁不大,对祭祀水神以祈求消除水灾的习俗逐渐消失,但祭祀水神求医治病的活动则一直存在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