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从青海藏族的年节错位看…
最新热门    
 
青海玉树有一座嘛呢石经城

时间:2009-9-8 17:42:42  来源:不详
青海玉树有一座嘛呢石经城

□ 樊永强

  虔诚地点燃酥油灯,缓缓地推动大经筒,花上一天时间围绕五彩嘛呢石堆转经不停……从海拔4300多米的高山牧场出发,跋涉数百公里来到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转经祈愿,成了达罗老人每年春天不变的旅行。 

  62岁的达罗是黄河源头地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的一位牧民,在藏历新年之后、牧场返青之前,他与几位邻居结伴,再一次来到距家乡400多公里的结古镇。 

  结古镇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也是玉树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除了看病、购物、访亲问友,达罗一行的重要目的是拜访嘛呢石经城。 

  石经城位于结古镇东3公里的新寨村,海拔3600多米,约在公元1700年,由藏传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丘帕永(又名嘉那活佛)创建。 

  石经城是用刻有六字真言的嘛呢石堆积而成。六字真言汉字音译为唵嘛呢叭咪吽,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佛经中解释为观音善行,据称常诵此咒或刻经则可利乐众生、功德无量。 

  在广大藏族聚居区,六字真言随处可见,多用梵文或藏文字母书写、描画、雕刻在建筑物门框、天花板、宗教器具、山岩和石板上,表达着藏族人民善良美好的心愿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经过300多年不断堆积,新寨嘛呢石堆现已成为一座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2.5米以上、超过25亿块嘛呢石的巨大城堡,其石刻经文数量之多、雕刻时间持续之长、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堪称“世界第一大嘛呢石堆”。 

  迎风飘扬的经幡,五彩斑斓的经石,高耸入云的白塔,长长排列的经筒——地处入藏公路214国道近旁的这座建筑,多年来已成为青、藏、川交界地区的宗教圣地,一年四季前来的香客和游客络绎不绝。 

  达罗一行抵达这里已有7天,他们打算继续待上一段时间。 

  每天早晨,达罗从旅馆里醒来,吃过糌粑,喝过酥油茶,就手拿转经筒,早早来到石经城。粗略算下来,达罗围绕周长超过700米的嘛呢石堆,每天转经都不下30圈。 

  达罗告诉笔者,周而复始的转经不仅净化了心灵,也使他的关节炎和胃病“感觉好了许多”。 

  整个下午,石经城周围都是川流不息的行人。他们中有缓缓移步的老者,也有穿着入时的年轻人,每个人都神情肃穆,步履沉稳。几只寺院放生的牛羊,不时在人流中悠然穿行。 

  23岁的更噶卓玛在结古镇一家商场上班。临近傍晚,裹着彩色头巾、戴着遮阳口罩、一身牛仔靓装打扮的更噶也出现在转经的人流中。

  “歇班的时候,常会走过来转转。”这位时尚的姑娘对转经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每天转上个把小时,会感觉神清气爽,工作中的疲劳一扫而光,即使遇到再烦恼的事,心情也会慢慢放松,这也是很好的休息。” 

  嘛呢石经城能有今天的规模,靠的是虔诚的人们每年每月每天源源不断地奉献。根据佛经的解释,不论是雕刻嘛呢石还是购买嘛呢石送到石经城,都意味着积德行善。 

  新寨村的许多村民,都是世代以雕刻嘛呢石为业。 

  识字不多的扎索从16岁时起,就一直雕刻六字真言,至今已有60余年。鹅卵石、石英石、花岗岩……一块块天然顽石在老人的精心凿刻下,立时有了生气和灵性。 

  青海玉树,地处卫藏、康巴、安多三大藏族聚居区中心,是藏传佛教石刻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位于结古镇东南20多公里外的勒巴沟就是一座世间稀有的石刻文化宝库,从盛唐时期的佛教岩画到现今凿刻的嘛呢石,跨越千年的宗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