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烟袋斜街明年重现明清街市古韵

时间:2009-9-8 17:43:54  来源:不详

烟袋斜街明年重现明清街市古韵

发布时间:2007-11-28     来源: 北京日报
    

京城最老的斜街之一——烟袋斜街的修缮改造工程日前启动

资料图:修缮改造中的烟袋斜街

笔者昨天从西城区政府获悉,启动半年的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建设工程已进行过半,目前62户建筑外立面已修缮完工,沿街两侧已呈现出明清街市的古朴风韵。预计改造工程将于明年4月份全部完成,改造后的烟袋斜街将成为一个集参观、旅游、餐饮、购物、休闲于一体的京味文化特色步行街。

列为今年本市重点建设的

八条特色商业街之一

烟袋斜街位于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区内,东起地安门大街,西临什刹海前海,是本市2007年重点建设的八条特色商业街之一。该街全长近300米,有商户近60家。除少数餐馆、酒吧之外,还有专营茶具、烟具、渔具、灯笼、风筝、剪纸、古玩等民间工艺品的店铺和摊位,裁缝铺、传统浴池等林立于弯曲狭长的青石街道两旁。但由于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街内部分设施与整体风貌相脱节;西城区文保单位广福观也变成了民居大杂院;传统业态亟待整合与恢复。

整治重点:一线、一片、一点、一角

今年5月,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建设工程正式开工,整治重点包括“一线、一片、一点、一角”。“一线”即烟袋斜街,“一片”即0.37公顷试点,“一点”即广福观,“一角”即银锭桥三角地。据西城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方案,斜街内所有建筑都将不超过两层,檐口高度不超过6米。

目前,除建筑外立面和煤改电工程已完成外,正在进行的还有牌匾整治;照明设施改造,调整店铺外照明及重要节点灯光;杆线入地,使街巷上空不再有严重影响景观的架空线;增设无障碍设施,在街道主要出入口增设残疾人通道;完善街区标识、导览标志、文物及重要景观介绍;翻建公厕,增设垃圾箱等。

什刹海万年胡同建停车场

什刹海万年胡同停车场也正在建设之中,这个占地千余平方米、可提供105个车位的停车场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前海的停车难问题。规划中还将在烤肉季东侧建设一个三角地休闲广场。修缮后的广福观也将调整文物使用功能,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功能。目前,广福观及其附属建筑内的69户居民已全部搬迁完毕。(通讯员 魏谦)

资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