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09年义务教育工作报告
09党员个人小结范文
09年厨师年终总结范文
09年物流工作总结范文
09年县商务局食品安全工…
2009年网络流行语:诙谐…
09年期末教学工作总结范…
09年音乐教师教学工作总…
09年秋季学期小学部教育…
《咬文嚼字》:2009年发…
最新热门    
 
09年现代烟草农业工作实践总结

时间:2009-12-27 11:38:00  来源:不详

  福建省南平市地处福建北部,与浙江、江西交界,武夷山脉环绕,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自然气候、丰富的耕地资源,比较适合发展优质烟叶。

  2008年,福建省南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烟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紧紧围绕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用工、发展规模种植、产生规模效益、建立职业烟农队伍的工作目标,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在开展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中,南平市局(公司)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整合社会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

  2008年,南平市局(公司)在全市各试点村投资2285.5万元,建设烟田基础设施项目175个,其中与国土部门联合立项5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9300多亩。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出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分项管理、分项实施、分项验收,确保当年立项、当年竣工的“三统三分一确保”原则,实行两种类型建设运行模式:一种是“联合项目、部门建设”,指年度联合建设项目规划区中国土与烟草项目无交叉的区域,实行部门建设。另一种是“联合项目、联合建设”,指年度联合建设项目规划区中国土与烟草项目有交叉的区域,实行联合建设。通过与国土部门的联合建设,增加了建设资金,扩大了建设成果。

  (二)、探索土地流转模式,促进适度规模种植

  一是采用“烟草规划、村委组织、烟农自愿、专业户承包”的土地流转模式。在试点村建立土地流转中心,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采取租赁经营、地块互换、返租倒包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

  二是以烟农协会、烟农合作社等组织为载体,建立土地租赁档案,集中分散出租的土地,由烟农组织出租给烟农。

  三是烟农自发进行土地流转,通过以田换田的形式,促进土地的集中连片,实现烟叶规模化种植。

  (三)、探索烟叶生产组织形式,提高烟叶生产组织程度。

  一是探索建立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2008年,在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区,由烟农自发组织,注入资金14万元,挂牌成立了“绿源”和“原叶”两个烟草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共有烟农16户,种植烟叶166亩。合作社实行“统一分工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组织生产、统一核算收支”的运行管理方式,在土地流转、组织生产、机械化耕作、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发挥整体优势,从而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体现出规模效益。2008年,两个烟草专业合作社的亩均成本低于种烟大户68.58元,亩均效益高出种烟大户186.51元。(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组织。2008年,南平建阳市小湖镇成立了“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由从事农机服务的农户本着“自愿、民主、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组成,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农机专业合作社具有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等职能,按照“统一联系业务、统一作业调度、统一服务质量、统一机具修理、统一收费标准、分户管理收益”的方式,为烟农提供烟地冬翻起垄、中耕培土、插秧、收割、短途运输等综合性服务。

  三是继续完善烟农联合体或互助组的生产组织模式。烟农联合体按照“六统六分”、“五个集中”、“三个互相”、“一个要求”的原则开展工作。“六统六分”,即统一规划田块,分户种植管理;统一烟田机耕,分户整畦起垄;统一调运物资,分户使用;统一技术培训,分户督促落实;统一防治病虫害,分户承担成本;统一售烟时间,分户入库结算。“五个集中”,即集中学习培训,集中种烟田块,集中进行移栽,集中初分预检,集中售烟入库。“三个互相”,即互相帮助,调节用工;互相学习,交流技术;互相督促,共同提高。“一个要求”,即烟农联合体在烟叶生产中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当好驻村烟技员的助手,做好政府、烟草部门联系烟农的桥梁和纽带。据统计,在南平全市的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中,烟农联合体或互助组织有101个,包括种烟农户621户,种烟9952亩,平均每个联合体种烟98.5亩。

  (四)、积极探索专业化生产服务模式,实现减工增效。

  在专业化生产中,我们进一步细化专业化分工,扩大专业化服务范围,在育苗、机耕、病虫害防治、采收、烘烤、分级等烟叶生产环节建立专业化服务组织,探索专业化服务模式。通过实施商品化育苗,每亩烟叶节省成本5.82元;通过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每亩烟叶节省用工0.06个,减少成本3.15元;通过实行专业化烘烤使每亩烟叶减少用工1.3个。

  (五)、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一是加强试点村硬件设施的配备。2008年,全市各试点村建立了7个培训中心,配备51台电脑,培训烟农达4163人次。二是加强与通信、气象部门合作,建立农信通短信平台,实时提供农情信息、天气预报和灾害防范服务。三是建立面向烟农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南平市局(公司)利用“南平烟草客户在线”平台,增加了现代农业模块,实现了信息的发布、采集、查询、交流等功能,使广大烟农能通过网络了解烟叶生产的政策、技术和管理知识。(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