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市国家税务局2009年第四…
最新热门    
 
市国资委09年的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10-1-27 12:39:48  来源:不详

  2009年,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资监管工作全局,围绕“工业强市”战略,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攻坚,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全力维护企业安全稳定,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强力推进

  (一)优势骨干企业投资力度加大,国有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战略的总体部署,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协调督促××硬质合金公司、大西洋公司和西南公司等国有优势骨干企业在板仓工业园区和晨光工业园区的项目投入,全力推进我市工业跨越式发展。昊华西南公司4000吨/年氟橡胶等三个项目、××硬质合金公司硬面材料技改和1000吨切削刀片扩能等项目、大西洋公司2万吨/年药芯焊条、4万吨/年特种焊条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国有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09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6.11亿元,同比增长9.6;完成工业增加值51.7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14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7.79亿元,占全市利润总额的57.3,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14。

  (二)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按照“发展壮大一批,转制搞活一批,关闭破产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经济“有进有退”,“进”而做大做强,“退”而平稳有序,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深化产权改革,优势骨干企业发展活力增强。按照我委与湖南有色集团签订的《××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加快推进了××硬质合金公司资产一体化和主辅分离工作,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以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为重点,强化外派监事会工作,加快推进了大西洋公司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积极与湖南有色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协调磋商,加快与我市优势骨干企业合资合作,促进我市机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2009年12月25日,我委与湖南有色集团正式签订了《湖南有色集团与大西洋公司开展合作的协议》,共同出资组建新公司,为发展壮大我市焊接材料产业奠定了基础。(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二是统筹城乡发展,公用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政府控制、产权多元化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市供排水公司、市公交公司、市燃气公司等公用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围绕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小井沟水库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了市供排水公司与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水务集团工作,完成了《出资人协议》的签订,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积极推进市公交公司、市燃气公司等公用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公交、供水、供气等公用企业向农村拓展,扩大城乡覆盖面,逐步实现城乡公共资源一体化。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困难劣势企业改革重组成效明显。以筹措改革成本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企业改革项目责任制,全力推进了博邦檀木林宾馆、沙湾饭店、炭黑厂和百货集团等10户困难企业改制重组。成功实施了博邦檀木林宾馆破产重组、炭黑厂下岗职工“出中心”等多年启而不动的企业改革工作;完成了纺织股份公司新一轮租赁工作,有效确保了企业稳定经营;在启动运机总厂政策性破产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落实了市工业泵公司、市瓷厂、市纺织股份公司国家政策性破产指标;实施了沙湾饭店破产清算、职工安置等工作,加大了资产变现、重组力度;加快推进了百货集团、釜江化工厂、空压机总厂和光明食品厂等企业资产变现工作,最大限度地筹措了国企改革成本,有效缓解了国企改革资金压力;以“打捆”方式实施了纺织工业供销公司、汽车运输公司、龙山科技公司等5户企业改革工作,妥善安置了企业职工,加快了困难劣势企业退出国有步伐。

  (三)历史债务化解取得新成效,企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针对企业债权、债务官司、担保诉讼案件等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建立了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协调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制度,着力抓好聚酯公司、大西洋公司、托普公司诉讼案等重点案件的协调和化解。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企业重大法律纠纷协调和历史债务化解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化解企业债务近5亿元,以较小的代价成功化解了聚酯公司3.5亿元担保案,解除了鸿化公司、东碳公司等企业的担保责任,川玻股份公司担保案等案件的协调处置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彻底解决了企业历史包袱,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一)健全产权监管体系,企业产权管理进一步规范(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一是按照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市产权监管体系。针对企业实物资产处置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了《关于××市国有企业实物资产处置管理的通知》、《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损失核销专家会审工作规则》和《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工作规则》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二是开展产权登记,摸清国有资本状况。组织开展并完成了159户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国有资本分布的行业、级次以及国有企业的组织形式,明确了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归属,为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提供了依据。三是规范企业产权转让行为,严格执行产权转让进场交易制度。组织编写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知识》、《××市市属企业国有交权交易流程图》,加强企业产权转让各环节监控力度,确保国有产权转让收益最大化。2009年以来,市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采用公开竞价拍卖成交765万元,比账面值增加120万元,增值率15,比评估值增加110万元,增值率9。

  (二)完善考核激励体系,企业经营业绩责任进一步落实

  按照“依法考核、分类考核、激励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的原则,修订和完善了《××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研究制定了《企业视同利润认定办法》等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经营业绩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建立了“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业绩考核与奖惩相挂钩的原则,完成了2006年度大西洋公司、燃气公司等5户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研究确定了大西洋公司等4户企业2009年度、2005—2009年3年国企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完成了2006年度16户留守困难企业奖励考评工作。协调督促××硬质合金公司履约上缴国有资产收益649万元。

  (三)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

  一是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重大投资、对外担保及资产损失处理等重大事项的监管工作。2009年共办理对外担保11起,涉及金额7650万元,对外投资6起,涉及金额13716万元。二是建立了“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评审专家库,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审计、资产评估工作,组织完成了对沙湾饭店、标件厂等4户企业法人代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电子器材公司等11户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开展了8户国有企业改制、报废设备残值、破产财产、实物资产处置等资产评估工作,涉及资产总额12,531万元。三是进一步完善派出监事会制度,组织开展了大西洋集团公司、燃气公司、供排水公司、公交集团公司4户骨干企业年度监督检查,并完成了年度监督检查报告,对企业在经营管理、财务行为、国有资产权益维护等方面存在的16个问题,提出了21条针对性建议。(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