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从儒家“文道统一”的文…
最新热门    
 
“平凡世界”里的快乐(国庆征文)

时间:2009-9-21 12:07:44  来源:不详
                        文/郭克秀
周末打扫卫生,我又看到那本被翻的破旧的《平凡的世界》和那套精装版的《平凡的世界》,捧在手上,一丝温暖立刻袭满心头,往日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我们家孩子多,生活本来就紧张,再加上我们都念书,日子更是过的捉襟见肘。每每准备上学走了,父母还在东家西家的借钱。经常有乡邻笑话父亲,女孩子家还让她念什么书啊?对于别人的话,父亲置若罔闻,而在我心里却埋下了怨恨的种子。
我发誓好好读书,把书视为自己光明前途的敲门砖。课上、课下、家里、学校,随时都能看到我捧书用功的样子。我的成绩在班里总是遥遥领先的,最惬意的是别人还在考场皱眉凝思的时候,我总是潇洒的走出考场,这也是我最自信的时候。看到满墙的奖状,我好像看到了自己的辉煌未来。
生活总是会捉弄人,高考前夕,一场大病将我送进了医院。迈进考场的时候,我的头还晕晕的。考试结果出来了,我以一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那一刻,支撑我身体的支柱瞬间倒塌,所有辉煌的梦想瞬间摔的支离破碎,我无法接受这一现实,躺在床上不吃不喝。
邻居家的同学要外出打工,我也收拾行囊,随她步入另一个城市。没人看的见我心头的伤,但我依然高兴不起来。我不甘心就这样“平凡”下去,但是能改变我命运的读书之路已经堵死。
一个星期天,厂里停电放假,工友硬拉我去逛街。走在人行道上,一层薄雾将天空笼罩的灰蒙蒙的,犹如笼罩在我心头的愁云挥之不去。突然,我看到路旁一对耄耋老人守着个旧书摊,我随手拿起一本《平凡的世界》,轻轻翻开扉页,看了内容简介,就被深深吸引 ,于是买了下来。
回到宿舍,我就迫不及待的看起书来,犹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我的心灵在那一刻得到满足。我用了两个星期将那本书看完,文中一个个人物就像活在我的面前,他们那艰苦的境遇,跌宕起伏的命运,尤其是孙少安、孙少平那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深深感染着我,也让我得到启迪,原来平凡的世界里也有无限的精彩。
读完《平凡的世界》,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内心升起。走出宿舍,我发现天空是那般的湛蓝,阳光是那样的灿烂。《平凡的世界》犹如一屡阳光照进我灰暗的心里,让我瞬间看到光明,感受到温暖。我的脸上从此挂上了笑容,工作起来也更有激情和力量。年底,我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也勇敢的拿起笔在厂报上发表自己的文字。我不再渴望辉煌,在自己平凡的世界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后来,我遇到了并不出众的他,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过着平凡的日子。那本被翻的有些旧了的《平凡的世界》被我摆到了书橱的正中央,我又到新华书店买回一套正版的《平凡的世界》,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孩子,也会把我曾经的迷茫讲给他听。
好书如阳光,可以照亮人的一生。我庆幸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刻遇到了《平凡的世界》,是它指引我去创建属于自己的“平凡的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