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心经》与“心猿”
最新热门    
 
《心会跟爱一起走》演讲稿

时间:2009-11-19 11:30:02  来源:不详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会跟爱一起走》。

  有这样一句话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生命中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和命运抗衡,这力量就是——爱。”爱是千里冰川上的一团火种,爱是茫茫暗夜里指航的灯塔,爱是历练风雨亘古不变的守望,爱是冥冥中心灵殷殷的期盼……

  我是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刚来到高泽初中时,恰逢班级容量扩大,全校三个年级24个教学班,急缺数学和英语教师。报到的头一天,便接到通知要我担任数学课,面对学校的这个决定,我的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对一名工作十年来从未教过数学的教师来说,我能担当如此重任吗?想想学校的工作困难,想想领导殷切的目光,想想几十个孩子求知的眼神,我又怎能推辞呢?我勇敢的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开始,我把自己定位在初一新生的水平上,先学后教,备课不会备,请教老教师;知识点把握不住,询问老教师;讲课不会讲,先听老教师授课;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数学题都是自己先学先做。记不清放学回家曾带了多少次书,曾备了多少节课,做了多少道数学题。

每天备课、上课、以及大量的数学题,忙得我焦头烂额,也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疲惫和劳累,心中那份深深的失落感油然而生。还好,有大家给我的爱,让我觉得一路上并不孤单。我忘不了老教师对我无私的帮助,他们不厌其烦的为我讲每一道题的解法,每一节课的基础点、重点、难点以及补充点;忘不了在迷茫时,大家的耐心开导;忘不了遇到困难时,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更忘不了失落时,大家的鞭策和鼓励……正因为有了大家给予的爱,我才慢慢变得在课堂上自信。

  爱,让我变得坚强;爱,让我变得快乐;爱,让我变得充满智慧,爱,也让我感受到做教师的幸福。也是因为爱,让我的心中充满爱。爱如阳光,播洒校园;爱如清泉,滋润孩子淳朴的心灵……

  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当我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课堂上滔滔不绝传授学生知识的时候,却发现孩子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但就在那一次,我对他们重新充满了希冀。一次上课给学生讲解一道数学题时,不知什么原因连我自己都糊涂了,脑子一片空白,当时我满脸通红,不知如何是好。学生也看出了我的尴尬,突然有一位孩子说:“老师,没事,我们相信您。”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我感动不已。多好的孩子呀!如果把学生比作成长中的花朵,一花一世界。我要怎样用心才能听到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只有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才能对得起培育花朵的沃土。有人说,学生的幸运是遇到一位好教师,我想:教师的幸运就是人生的旅程中有如花的学生相伴,能一路倾听花开的声音,教师的生命才显得饱满丰润。(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因为有你们,我每天都会有一个好心情,每天都幸福地生活,感谢你们,给了我向上的勇气和决心,让生活在美丽祝福中的我每天都阳光灿烂,每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与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敞开心扉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收到孩子们温馨祝福的时候;当我看到孩子们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我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我力求用爱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接任新班,我关注了一名留着长发、穿着前卫的学生,经过了解得知,因父亲粗暴的教育方式,致使他判逆心特别强,不跟老师说话,不与家长交流。

  作为一位母亲,我觉得孩子可能缺少关爱。性格叛逆,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我始终坚信——心会跟爱一起走。如果老师、父母能给予他更多的爱,他一定能变好。我决定用爱去改变他。当我打开他交上来的数学作业时,真得很生气,字迹潦草,写得乱七八糟。但我没有斥责他,而是不动声色的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上:“老师发现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作业写成这样,老师并不满意,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师,学生的作业这样,你会怎么办?老师相信,你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第二天,惊喜的发现他把作业重新做过了,虽说字写得不是很好,但却很认真。我又给他写道:“老师很高兴的看到了你的认真、你的进步,老师希望你上课能抬起头来!第二天上课时,我又发现,上所有课从不抬头的他,又给了我一个满意的答复。当我发现这个孩子在慢慢接受我的时候,我又在他过生日的这天送给他一张贺卡,贺卡上温馨的话语,让他很受感动。点滴的关怀,设身处地的交流,使这个孩子开始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班级事务,与父母的关系也变好了。看到这些,我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

  有人说:教师从事的是良心活,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又怎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现在我已是一位四岁孩子的母亲,每天都在感受并体验着孩子的调皮和捣蛋,让我觉得自己再辛苦也是幸福的。正是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巴克莱曾说过:“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同事的爱让我开心,学生的爱让我动心,同时我也为自己所付出爱而舒心。天地宽阔,道路坎坷,心会跟爱一起走,只要心中有爱,我们就可以坦然前行;只要心中有爱,我们的人生就会一直精彩!(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