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评张寿安:《以礼代理—…
最新热门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演讲稿

时间:2009-12-27 11:38:21  来源:不详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这一闪烁着无限光辉的、不可漠视的教育理念,可谓是当今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的立足之本。2009年卷《每周一读》中节选了我国当代教育宗师叶圣陶先生的《教育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一文。在此文中,叶圣陶先生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这一命题的诠释。

第一,叶圣陶先生认为:“言传”和“身教”是统一的、密不可分的,教育者一言一行都要足以成为受教育者的模范。对此更进一步的阐述,认为“‘身教’就是‘以身作则’,教育工作者自己作出榜样来,让受教育者自动仿效,收到的效果当然比光凭口说深切得多”。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者如果光要求受教育者这样那样,自己却不去实践,这怎么行呢?”

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即使是在最细微处也要彰显“为人师表”的风范。

第二,叶圣陶先生结合当时的国家形式认为:教育工作者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大力倡导教育工作者本着“德才兼备,知能日新,一心为公,实事求是”的原则,更新知识、修养品德、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好榜样去熏陶受教育者,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引导受教育者投身到时代建设之中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正是“知识学问无止境,品德修养无境界”。

第三,叶圣陶先生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生有涯,而知无涯”的现实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全知全能的人,因此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准则,不断探索新知,努力使自己成为终身学习的楷模,这也是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极其重要的一项。

叶圣陶先生特别强调,教育者“事事不马虎,样样问个为什么,受教育者看在眼里、印在心里,自然而然会养成钻研探索的良好习惯”。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面对的是心灵纯真的孩子,一举一动都成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发生着作用。比如,授课之余,我们都在做些什么呢?是与同事海阔天空地闲聊?还是潜心钻研教材?或是认真品读一本好书、一篇美文?请时刻不要忘记“为人师表”这个词,我们的言行正被学生关注,我们无意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也许正影响了学生的一生。如果学生每天面对的都是求知若渴的老师,他们自然也效仿老师,把读书当作习惯,把品读当作乐趣。(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教师是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熏陶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他们的模仿能力极强,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做到:谈吐文雅、庄重含蓄、举止得体、彬彬有礼,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为学生做表率、起示范作用。教学生学会做人:一个人不管将来干什么,都要懂得尊重人、关心人、善待人、谦让人、有社会公德有责任感、诚实守信,把这些美德一一培植到学生的心灵上,转化成学生的信念,成为学生的一笔真正的精神财富。

正如叶圣陶先生说的:“‘言教’并非独立的一回事,而是依附于‘身教’的;‘身教’就是‘为人师表’。”“凡是希望学生去实践的,我自己一定实践;凡是劝戒学生不要做的,我一定不做。”

自古至今“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箴言以及叶圣陶先生“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的教育理念为我们当今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教师要以自己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行为教育来影响学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接受教育,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这句话,足以让我们今日之师用心坚守、体会、领悟之。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