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拷问“宋思明现象”:如…
最新热门    
 
《拷问师魂》演讲稿

时间:2009-12-27 11:38:21  来源:不详

我的演讲要从一个真实的故事开始,就在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在任教的另一个班上晚自习,一个学生的家长来找班主任了解情况。我告诉她我不是班主任,只是她孩子的语文老师。她问我她孩子的语文能考多少分。我如实的告诉她,她的孩子的语文成绩不太好,只能考七八十分,并且是150分的总分。她竟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她以为这个孩子只能考三四十分。随后她告诉我,这个孩子在七八岁的时的一次玩耍时,不慎从二楼摔下,导致左边的颅骨破裂而不得不被摘去,也就是说这个学生的左脑只有一层薄薄的头皮,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他的左脑因为没有颅骨的保护而不得不被麻痹,只有等他十八岁时才能重植颅骨。她还告诉我说她不是孩子的母亲,而是孩子的姑姑,是她一手把这个学生带大的。说到最后她几乎是流着泪告诉我,这个孩子曾经在病床上昏迷了五十多天,他曾经是那样的聪明。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也深深的刺痛了,因为就在几天前,我还因为这个学生连几首简单的唐诗一句都背不出来而对他露出了轻视的表情,还冷嘲热讽了几句,我想怎么会有这么笨的学生。但当这真相被揭开之后,留给 我的只是一份深深的自责,一份对这个几乎只带着半个大脑在学习的学生的同情和敬佩,还有一份对教师灵魂的拷问。

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特殊的学生可能没有,可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多我们认为的“差生”,他们或许学习成绩不好,或许是学习和品行的双差生。对这些差生,我们有多少教师真正地去了解他们成长背后的故事,如果我们了解了他们成长背后的故事,我们或许会少一些责备和轻视,多一些同情和关爱。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从未受过良好的学前教育,可能因为父母知识的有限和性格的缺失而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他们可能从未体验过父母亲温暖的拥抱,从未被父母和老师表扬过、鼓励过。他们或许是留守孩,缺少应有的管教和关爱;或许被无知的长辈溺爱,早已变得蛮横、无礼;或许失去了单亲甚至双亲,家庭早已破碎。总之,他们因种种原因而过早地偏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可他们又何尝不是受害者呢,他们人生的白纸过早地在成人世界里被涂抹得丑陋不堪。而他们在被贴上“差生”这个标签之后,从某种意义上他们就被遗弃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关爱,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拯救,因为我们还要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那些好学生。

是的,我们都喜欢教好学生,都喜欢把好学生当作自己教学能力的体现,甚至当作炫耀的资本。但我坚信一点,真正的教育不仅仅是培养精英,而是让更多的人成为有道德,有良知,对生活乐观、自信,能肯定自身价值的人。就如同一个国家真正体现不是培养富人,而是让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因此,一个国家的真正意义是关注、帮扶穷人和弱者,而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拯救那些我们称之为差生的人。(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扪心自问,在我们的教学生涯里,我们是否从内心真正关爱过身边的差生?是否真正了解过每一个差生成长背后的故事?我们改变了多少人的行为习惯?我们让多少学生重新树立了生活的目标和信念?我们又拯救了多少被扭曲的心灵?一句句来自教师灵魂深处的拷问,我,羞愧难当。

也许有人会说,教师主要是传授知识,如果还要对学生进行如此高要求的心灵教育,我们教师岂不是太难做了。而我想说的是,如果教师仅仅是传授知识,而不塑造人的灵魂,我们怎么敢把“伟大、高尚、光辉”这些闪耀着光芒的词语用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呢?我相信教师这个职业是有灵魂的,那就是教师对传播知识、塑造人美好心灵责无旁贷的责任和无私无悔的付出。

我也相信教师这个职业是应该有光芒的,是应该被赞扬的,因为只有教育才能真正改变一个国家,才能真正铸就一个伟大的国家。但这份光芒和赞扬是属于那些真正无怨无悔、为教育事业付出极大心血的教师,而不应该分摊在每一个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人的身上的,而谁有资格去接受这份礼赞,那就看谁能问心无愧去接受这些对师魂的拷问,我相信,浮夸风式的赞扬并不能铸就真正的师魂,只有一个敢于拷问自己教师良知和道德的人才具有真正的师魂,只有每一个教师敢于去拷问自己的师魂,才能真正的让“师德师风”这面旗帜高高地飘扬。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