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行署副专员在全区秋冬种工作现场会议上的讲话(1)

时间:2010-2-8 10:40:35  来源:不详

同志们:
开年以来,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我区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呈现出了近年来少有的喜人局面。夏季粮油生产喜获丰收,秋收粮食生产丰收在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9月14日,农业部在河南郑州召开了全国秋冬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今年秋冬种工作的思路和目标;9月17-18日,省政府在铜仁市召开了全省秋冬种生产现场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全省的秋冬种工作。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会议和全省秋冬种生产现场会议精神,地委、行署决定召开这次全区秋冬种工作现场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我区秋冬种工作形势,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为确保全区秋冬种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夺取明年夏收粮油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昨天,同志们参观了思南县的秋冬种生产现场,看到思南县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和生产水平,树立科学的农业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狠抓秋冬种生产,走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子,感到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刚才,思南县副县长王大洪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思南县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和借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分析当前秋冬种工作形势
总的来看,我区当前秋冬种工作形势是比较好的,前段时期的基础工作是扎实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进度较快。8月24日,地委、行署在石阡县召开了全区秋冬种工作会议,结合我区实际,下发了2004年全区秋冬种工作安排意见,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杨安民同志在会上对今年的秋冬种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落实了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会议结束后,地委邓成庆副书记深入到部分县、乡、村进行了专项调研和督促检查,各县(市、特区)党委和政府于8月底-9月上旬相继召开了秋冬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了全区秋冬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县实际全面安排部署了秋冬种工作。各县均出台了秋冬种工作安排意见或实施方案,下达了指导性计划。今年的秋冬种工作基本上做到了领导精力早到位、宣传发动早到位、计划落实早到位、技术培训早到位和物资供应早到位。截止9月30日,全区稻田开沟排水112.1万亩,占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49.05万亩的75.2%;稻田翻犁32.16万亩。油菜育苗7.97万亩,可移栽大田78.9万亩,占计划85万亩的93%。种植绿肥64.2万亩,占计划80万亩的80.3%。种植蔬菜37.97万亩,占计划40万亩的95%。
2、投入增加。为了有效推进秋冬种工作,地、县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都加大了对秋冬种工作的投入,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新品种引进、兴办示范点和农民培训。今年地区财政安排了38万元专项资金,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了27%;其中已下达了20万元到各县,用于100万亩粮油(60万亩优质油菜和40万亩脱毒马铃薯)高产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每亩补助0.2元)。各县财政都安排了专项资金,其中沿河县、德江县、思南县和铜仁市财政分别安排了12万元、10万元、8万元和8万元,沿河和德江县在去年基础分别增加了2万元,思南和铜仁市在去年基础上分别增加了5万元。各级扶贫办和民政部门都积极拨出专款用于贫困乡村和受灾地区农民的种子补助。沿河县在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上采取“借种还种”方式积极探索如何建立政府投入兴办示范点的长效机制,取得了一次投入多次受益的良好效果。他们于2002年冬组织调进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威芋三号50吨,采取收获时从农户手中回收50%的“借种还种”方式在土地坳镇兴办了示范点并获得成功;2003年共回收了薯种18吨,用新增投入又调进威芋三号26吨采取回收100%的“借种还种”方式在思渠和官舟镇开拓了新的示范点和引进新品种鄂薯3号进行试验均获得了成功;今年,共回收了薯种30吨,用新增投入从农户手中收购了威芋三号15吨(每公斤0.6元)并计划调进新品种鄂薯3号30吨,仍然采取100%回收的“借种还种”方式在印-沿公路一线的谯家等乡镇开拓新的示范点。
3、实行目标管理。为促进秋冬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区层层实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石阡县政府与各乡镇签定了秋冬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沿河县政府制定出台了《2005年夏季粮油生产考核办法》,设立了夏季粮油生产奖对秋冬种各项任务完成较好的前12个乡镇进行奖励,其中一等奖2名各奖1500元,二等奖4名各奖1200元,三等奖6名各奖1000元;设立了高产示范工程奖分别对在油菜和脱毒马铃薯高产示范工程中完成任务较好的前3个乡镇进行奖励,各奖1000元;设立了先进单位(个人)奖对在秋冬种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先进单位各奖500元,先进个人各奖200元;获得奖励的乡镇、单位和个人由县人民政府在下年的全县秋冬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