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六爻八宫图
简谈《八宅明镜》和《阳…
阴宅的八宫都代表什么
quot;望月quot;与回到全…
最新热门    
 
《八宫卦次图》三维构成之初探

时间:2009-8-8 16:37:08  来源:不详
 【提要】 《八宫卦次图》在易学六十四重卦的众多分类排序之说中是流传广泛,应用普遍,特征突出的一种。研究表明对"系统易学" 之三维立体八卦模式的探索为系统地研究《八宫卦次图》扩展了的空间。本文就《八宫卦次图》系统的结构性进行了探索,力图揭示其系统内在的三维构成。
  【关键词】 系统易学《八宫卦次图》 先天八卦球

《八宫卦次图》是京房在其《易传》中对六十四卦分宫排列的次序表。京房根据八卦而立八宫,把八经卦自身的重卦称为"八纯上世卦"与其宫相对应。每一纯卦根据一定的变易规律又分别统帅七个"子宫卦"。这七个"子宫?quot;同时也有一定的次序或分类,分别被称为:一世卦、二世卦、三世卦、四世卦、五世卦以及游魂卦和归魂卦。从上世卦到归魂卦是一个发展的变易过程,这种过程具有完整的系统特征。从一世卦到五世卦是依次由初爻向五爻逐渐爻变的过程,而游魂卦与归魂卦则是至极而逆变的过程。这是《八宫卦次图》在纵向上的一种变化规律,一般我们也多关注与此相关的研究。而从表面上来看,在横向上的变化规律似乎不太明显,却也存在一定的规律即: 自一世卦到归魂卦在横向上的八个重卦都可分成上、下卦相互换位后形成相对应的两组重卦。然而对"系统易学"的研究则可以更进一步地证实三维立体的先天八卦模式可以推衍出完整的《八宫卦次图》系统,也就是说先天八卦的三维立体空间关系与《八宫卦次图》系统构成是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这种关联则源于它们内在的本质属性。
系统易学的先天八卦球经卦方位位置关系可见右图。八卦系统的三维结构研究在近代较为盛行,近年来不断受到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所采用的系统易学的三维立体先天八卦系统的结构模式简称"先天八卦球" ,在一些资料中也有与其相同的结构论述。但在本文中我们所看到的先天八卦球只是系统易学之八卦系统的一个部分。因为"系统易学"中的八卦球系统与平面八卦系统是相对应的,即有先天八卦球与后天八卦球之分。
八卦球由一个三维坐标系将一个三维空间划分成八个区域性空间,并分别与八个经卦相对应。经卦之间的确定与界定就是由三维坐标系所确定的三个相互垂直的平面来实现的。这些界定要素包括了,坐标系的中心点、坐标轴以及由其确定的三个平面。实践表明以这些介质为中心运用中心论中的"中心对称关系"模式可以从横向上推演出完整的《八宫卦次图》。
一 八纯上世卦
将八个经卦各自相重即可形成"八纯上世卦"。乾为乾、兑为兑、离为离、震为震、巽为巽、坎为坎、艮为艮、坤为坤。

二 一世卦

在先天八卦球中,乾、兑、离、震共处一个半球分别与巽、坎、艮、坤关于过三维坐标系的一个平面而相对,而形成四个经卦组合。以该个平面为中心,将关于其相对的这四组经卦两两相互组卦。如图所示,即可得到:贲、复、节、小蓄、旅、豫、困与姤八个重卦即形成一组完整的一世卦。
三 二世卦
以乾与艮、离与巽、震与坎、兑与坤之间共同所夹的三维坐标系中的轴线为中心,将关于该轴线相对的以上四组经卦两两相互重卦。如图所示,即可得到:大蓄、家人、屯、临、鼎、遁、萃、解八个重卦即完整的二世卦。
四 三世卦
在先天八卦球中,关于球心相对称的经卦组有四对:乾卦对坤卦,兑卦对艮卦,离卦对坎卦,震卦对巽卦。将这些经卦组进行上下相互组卦也可以得到八个重卦,这些重卦正好就是一组完整的三世卦:
乾卦与坤卦相组合:否、泰。
兑卦与艮卦相组合:损、咸。
离卦与坎卦相组合:既济、未济。
震卦与巽卦相组合:恒、益。
五 四世卦
与二世卦相似,在先天八卦球中震与乾、离与兑、艮与坎、坤与巽之间夹着坐标系中的一根轴线。同样将关于该轴线相对的以上四组经卦两两相互重卦。如图所示,即可得到完整的四世卦:无妄、革、蹇、观、睽、大壮、升、蒙。
六 五世卦与一世卦相似,在先天八卦球中乾、巽、兑、离与艮、坎、坤、震分别处在同一半球且关于过三维坐标系的一个平面而形成两两相对的四组经卦。以此平面为中心,将关于其相对的这四组经卦两两相互重卦。如图所示,也即可得到完整的五世卦,夬、井、谦、丰、履、涣、剥与噬磕。


七 游魂卦
与二世卦和四世卦一样,在先天八卦球中,乾与坎、兑与巽、离与坤、震与艮之间夹着一根坐标轴,以该轴线为中心,将关于其相对的四组经卦同样进行两两相互组卦。如图所示,就可得到完整的游魂卦:中孚、需、明夷、颐、讼、大过、小过与晋。
八 归魂卦
与一世卦和五世卦的模式一样,在先天八卦球中,坤、震、离、艮与坎、兑、乾、巽分别处于两个半球,且关于过三维坐标系的一个平面而两两相对。将以个各平面为中心而相对的四组卦同样进行上下重卦。如图所示,即可得到完整的归魂卦,比、随、同人、渐、师、归妹、大有与蛊。从以上情况来看,可以肯定京房的《八宫卦次图》所具有的三维结构性是形成八宫卦系统的一种内在因素。这也说明了《八宫卦次图》是简与繁的统一系统,是系统中心性十分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六十四重卦排序系统。从先天八卦球到《八宫卦次图》的形成基本上始终延续着中心对称的几何关系。但在这些中心对称的几何关系中?quot;中心"也存在一定的变化,从"点"到"线"到"面" 集合了构成三维立体几何结构的各种基本要素。中心论、系统论以及"中心对称关系"在这里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在此"一以贯之"的易学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目前无法得知京房排列《八宫卦次图》的具体方法、目的与过程,但是《八宫卦次图》的易学中的地位与作用却是真实存在的。随着易学向立体、多维空间的不断发展,必将会对《八宫卦次图》的研究争取到更大的空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