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井冈山时期的反经济封锁斗争及其历史启示

时间:2009-8-8 16:39:28  来源:不详
[摘 要]井冈山斗争时期,在国民党反动派经济封锁造成的极度经济困难面前,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开展了反经济封锁斗争。当年反经济封锁斗争的胜利的经验对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井冈山 反经济封锁 历史启示
  
  井冈山斗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对红色根据地实行疯狂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使根据地军民的斗争与生活处于极度困难之中。在严峻的经济困难面前,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发扬了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根据地里,军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创造了在物质菲薄、战斗频繁的恶劣环境中,红军仍然能维持不敝的人间奇迹,取得了反经济封锁斗争的胜利。表现了一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对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经济封锁给根据地军民造成的严峻的经济困难
  
  当年的井冈山根据地,因为地处两省的边陲,又是交通闭塞的山区,所以那时依然是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这种落后的自然经济条件,在国民党军队实行不准运进、不可输出的严密封锁下,边界军民的经济发展困难更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粮食供应紧张。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上千人的吃饭问题,是个很大的难题,开始主要依靠王佐、袁文才部接济才渡过难关的。湘南部队来到井冈山会师后,情况更为严峻,三个师九个团,加上妇女和娃娃,近万人。每月要消耗粮食40多万斤。在“人口不满二千,产谷不满万担”的井冈山是很难解决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的。为解决这么多人的吃饭,宁冈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动员农民尽最大努力献出粮食,连留作明年的种谷都拿出来了,仍是难以为继。所以,从军长到伙夫每人每天都是5分钱的伙食费,一样吃红米饭,渴南瓜汤,甚至用野菜充饥。
  (二)穿衣盖被困难。当年在井冈山,红军官兵到了冬天雨雪天气,依然光着脚板,穿着草鞋,没有棉衣只能穿二件单衣。晚上睡觉时,大多数人只盖一条粗线毯,有被子的也是薄棉絮,御寒力不大。所以很多战士就睡在禾草里面。革命歌曲“ 红米饭,南瓜汤”里面的 “黄丝被”就是这样来的。
  (三)日用必需品缺乏。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边界政权割据的地区,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十分缺乏而且十分昂贵。那时候,盐是十分珍贵的。由于国民党对根据地实行了长期的残酷经济封锁政策,卡住了四处的出进大道,盐不容易运进来,一块银元能买200多斤南瓜,只能买四两盐。井冈山上5000多官兵长期缺盐,尝不到咸味,身体日益虚弱,别说打仗,就连爬山越坳都不行。
  
  二、根据地军民反经济封锁的主要举措
  
  在经济上极度困难的生活面前,毛泽东、朱军长等党和红军的领导人领导边界军民发扬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精神,注重于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和经济实力的创造,走艰苦创业的道路,开展了一系列发展经济和反物资封锁的斗争。这些斗争形式,着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创建了一系列为根据地独立生存的军需民用的后勤机构。这些单位大多数是军需小厂和作坊,其中红军医院和主要的军需工厂、作坊有这么几处:茅坪红军医院、桃寮红军被服厂、红军军械处、茅坪粮库、大陇红军硝盐坊、象山庵红军石印厂等。
  (二)完成土地分配,发展农业生产。对于边界的经济来说,提高给养力是最重要问题。为了解决军粮,根本是发展农业、增产粮食。边界党对此予以了高度重视。在边界特委、边界政府的切实布置下,各级工农兵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组织农民搞好农业生产,为农民调剂耕牛农具,给农民赊种谷、组织耕种队帮助红军家属和劳力少的农家春耕夏收。1928年,边界各县的农业普为丰收,其中宁冈的粮食产量增幅最大,普遍增收三成左右。

  (三)辟建红色圩场,促进物资交流。首先恢复、改造了遂川县最大的圩场草林圩,接着在宁冈大陇又开辟了一个圩场。还在新城、睦村等地恢复了老圩场,将打土豪和战斗中缴获的一些物品拿到圩上交易,以吸引民众。一批老圩场的恢复和新圩场的开辟,很大程度地活跃了根据地的物资交流,打破了敌人对主要生活物品的封锁。
  (四)自造“工”字银洋,发行根据地的货币。1928年5月下旬,由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筹划,在上井创办了红军造币厂。银洋上铸了一个“工”字,意为工农兵的银洋。“工”字银洋可以与“袁大头”兑换,拿到各圩场上可以优惠价买到红军公卖处的货品。这是中国革命史上最早的货币。
  (五)设立公营商业性质的公卖处。根据边界特委的筹划,先是由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在茨坪办起公卖处,接着,在大陇开办公卖店;将打土豪和战利物品和派人从白区购回一些紧缺的生活物品,放在公卖处、公卖店售出。这样既可以解决民间的物资困难,还有商业上的获利。由于公卖处价格便宜于民间,买卖公平,很受群众的欢迎。此为民主革命时期最早的公营商业的雏形。
  (六)开辟红白区域的贸易线。1928年5月起,边界党在永新的韩江、酃县水口、茶陵江口、遂川戴家铺等地,设立了竹木交易委员会,由苏维埃政府组织做竹木生意。将竹木运往白区,换回食盐、布匹、药品、洋硝等重要物资。
  井冈山军民采取的一系列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实力和反物资封锁的斗争,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种成功的效益是双重的:不但使红军自身渡过经济的难关,还一定程度地改善了群众的菲薄物质生活。
  
  三、历史启示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今天,学习当年井冈山军民反经济封锁斗争胜利的经验,对我们传承井冈山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继续保持我党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尊重经济规律,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和边界党领导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态度,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保护工商业”、“保护中小商人”、“对中小商人一个红枣都不能动”等一系列正确的的经济政策,繁荣了根据地经济。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尊重经济规律,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井冈山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甚至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送粮、送盐,支援革命战争。正是因为有了千百万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我们红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清正廉洁,执政为民。
  (三)传承井冈山精神,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保持我党的政治优势。在井冈山时期,我们红军历来反对“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反对领导干部搞特权,主张同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红军中官兵平等,没有任何人搞特殊化,绝无谁欺压谁的现象。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上下一致、同舟共济、同甘共苦的可贵精神,我们的红军才无往而不胜!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深化当中,继续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不搞“形象工程”,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开拓工作和经济建设的新局面,促进生产力的更大发展,做艰苦奋斗精神的一代新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