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从蓬莱院看济南道教团体的留存情况及发展展望

时间:2009-8-8 16:39:55  来源:不详

【摘 要】从济南市现存唯一的道教团体蓬莱院的留存情况入手,结合文化、经济、宗教多方面深入剖析蓬莱院面临的困境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进而在此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将会具有多方面的综合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道教团体;历史延承;保存价值;现代管理;旅游文化  

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融合着道家的哲学观与文化观。黄老之说则与儒家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大源流。山东是道教全真派发源地,全真七子修道与传道的足迹遍及山东全境。细数起来,老城济南有大大小小的十几家宫观,然而几乎没有人相信济南真的有道教团体存在。确实,济南市的道教团体面临着极大的困境。

蓬莱院是济南市唯一的道教团体,现在,蓬莱院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宫观的建设问题。蓬莱院最早有四处下院,但现在南关玉皇宫、北园柳行关帝庙被占,历城锦绣川明真观也早已破败,难以收回。现在,蓬莱院自身的几位道长都年事已高,更加无法承担蓬莱院的扩建工作。其次,蓬莱院的经济也面临困境。《宪法》规定:宗教自养,寺院在宗教局的管理下,实行以寺养寺的政策。但由于蓬莱院本身没有开发为旅游景点,很少为人所知,所以香客较少,更没有其它经济来源。目前蓬莱院内的殿阁保护和扩建工作,几乎都是香客们捐资完成。曾在刺绣组劳动的几位道长,以济南刺绣厂的退休金维持生计,其他人员均无收入。更为重要的是,蓬莱院的人员处于高龄化,低学历状态,并长期与社会脱节,所以在管理上缺乏必要的知识,致使蓬莱院难以求得自身发展。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固然有社会环境、历史延承等多方面客观缘由,除此之外,当然更有蓬莱院自身的主观原因。从这一角度讲,如何从自身特点出发,建立科学正规的管理体系,突破宗教自身的局限,以管理保证生存,以竞争促进发展,确属蓬莱院发展的关键。而蓬莱院的发展不仅有很高的文化留存价值,而且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为济南市的整体发展增添一抹亮色。

一、突破自身局限,建立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

现代宫观管理体制和职责是:建国后由山东各地宫观在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行政领导下,由道众自主管理,重点宫观设立管理委员会,相应设方丈(住持,当家)监院,知客等道教传统职称,在管委会的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管理宫观各项工作[1]。

1.宫观管理

目前,山东省的道教文化,基本处于文化遗迹与宗教团体分离的状态。现存道教遗迹主要有:烟台栖霞太虚宫、莱州寒同山神仙洞、青岛崂山太清宫、上清宫、白龙洞等[2]。山东省的道教团体有7个,除蓬莱院外,其他道教团体的宫观均为历史遗迹,可作旅游景点,在宫观管理上形成了文物局、旅游局、宗教局的交叉。而蓬莱院及其他遗迹,没有专属部门进行管理,破坏严重,损失较大。而且,蓬莱院目前无法形成旅游景点,其四处下院均被占,只有位于寿康楼街6号的题壁堂已经收回,但两处加起来规模仍然很小。济南市的道观并不少,最主要的有北极庙(位于大明湖内),常春观等。这些道观现均无道教团体,由旅游局部门和文物局接管。《山东省志,少数民族宗教志》载:“宗教活动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手续。定期公布收支帐目,接受道众监督,宫观门票,香火和从事生产,服务等经济收入,均归宫观集体所有,主要用于维修宫观,维持道众日常生活以及开展正常宗教活动。”既然有依可寻,我们完全可以达到某种合作。如:嶗山太清宫在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族地区道教重点宫观。1985年,青岛市园林部门将太清宫正式交给宗教部门领导下的道教部门使用。

2.道众管理和教育

宫观均重视对道人,特别是年轻道人的教育,培养既爱国爱教又有相当宗教知识的人员。岱庙,嶗山太清宫内的道教团体,普遍采取住持负责制,以著名的道长担任主持。如:岱庙天贶殿曾由尚士廉道长主持,泰山碧霞祠由张常明道长住主持,嶗山太清宫由匡常修、孙真修道长主持。其他道士的受教育程度也普遍提高,有些还是大学毕业生。而蓬莱院的几位坤道受教育程度较低,针对这种情况,蓬莱院应自行组织一定的教育活动,普及必要的知识,提高道众整体的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谋求新的发展。

3.道教交流活动管理

蓬莱院不应固步自封,而应在与山东省其他道教团体的交流活动中寻找发展的机会与可能。历史上,山东省的道教活动还是很多的。1986年7月,日本道权界著名人士访问山东;1988年8月,法国成道协会参访团参观访问泰山碧霞祠及济南曲阜等地的名胜古迹。举办这种大型交流活动,吸引了更多的道众,更重要是这是对宫观本身一个很好的宣传,甚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二、宗教、文物、旅游三位一体,创造济南旅游文化新亮点

蓬莱院绝不是没有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而恰恰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潜力。目前,济南市政府正致力于树立济南的省会城市形象。在旅游方面则要谋求整个城市的协调发展,整体繁荣,将各自分管的旅游景点统一于“大旅游”的理念之中。所以,道观作为旅游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实现更大的突破。现在,济南市的道观开发形势可喜,大明湖北极庙,趵突泉西侧的关帝庙等都作为新景点开发了出来。蓬莱院的开发尚则有待于政府切实可行的新举措,而这一行为将具有多方面的综合价值。

1.文化意义

道观的建设,道家宫观文物的鉴定保护,需要宗教团体的协助和阐释;道家的不同派别也需宗教团体自身追根溯源,才能将道教完整的保存下来。其次,道教的经义与星象、医药、历史,哲学等各种学科相关,是我国古代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中国各地的神学院,也从宗教和文化的角度,对宗教进行了研究和保护。再次,由于道家根植于中国本土,它与中国传统文化,民间故事,民俗习惯是浑然一体的,研究道家文化对地方民俗留存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所以,蓬莱院的留存将成为济南道家文化和地方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社会价值

首先,蓬莱院的留存意味着济南市道教团体的留存,这表明济南宗教团体的完善。济南作为省会城市,道教团体的发展和利用,可以创造新的旅游价值。再次,道教团体的发展壮大,也可带来一定的经济价值。嶗山太清宫和泰山碧霞祠就在搞好自养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救灾,兴修水利,发展旅游,先后资助两万多元,得到社会肯定和各级有关部门的表彰[3]。如果济南宗教局能与旅游局及文化部门达到沟通合作,共同将蓬莱院开发出来,则极可能达到双赢的可喜局面。

实际上,关注道教团体的现状,其目的是要为其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走现代化管理之路,在竞争与合作中谋求生存才是蓬莱院摆脱困境,实现管理与发展两个层面有机统一的双重突围。而能够将这类目的加以实现和即将采取的行动,无疑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

【参考文献】

[1]《山东省志,少数民族宗教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2]《丘处机与全真道》.赵卫东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3]《山东省志,少数民族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