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天文时间与时差
与时俱和——严遵《老子…
最新热门    
 
与时俱进的现实报告

时间:2009-8-8 16:41:41  来源:不详
   看近些年来的报告文学创作,就好似面对一幅壮阔的山景图画,其中分布和包容着很丰富奇特的美妙景象。需要远观,也需要近看。此前,人们或许对报告文学创作的现状产生过不满和遗憾,有过很不如意的抱怨,但当驻足回头再观赏这一幅“壮阔的山景图画”时,人们又会有欣慰的情绪从内心滋生出来。这才发觉,原来过去的不满和遗憾是一种更高的期待和追求。
    阳光健康的文学姿态
    回顾报告文学近几年间的发展态势和成果的时候,最使人感到欣慰的是,许多报告文学作家坚持了一种健康的文学创作姿态,具有很强的社会使命精神和忧患意识,在纷纭变幻的现实社会生活面前,表现出了积极进取的创作行为。像何建明的《落泪是金》、梅洁的《西部倾诉》,就是这类出于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精神的作品的代表。在经过对几十所大学和几百名具体人员采访之后,何建明通过对贫困大学生现实生活困境和他们渴望摆脱经济窘迫局面所进行的各种努力的描写,突出地表现了一种社会的关爱和同情,使一些可能毁损的人才得到了有效的社会救助。在西部开发的锣鼓刚刚敲响的时候,梅洁以一个中年女性作家的身影,出现在甘肃、青海、宁夏等西部贫困地区,以非常困难的80多天仔细深入采访为基础,从观念、环境、经济、生态、教育等多种角度,系统地报告了西部贫困地区女童严重失学的状况,并结合国内外的历史现实资料,对这种状况可能在西部开发中的消极影响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其中给予人的现实震撼和情感冲击,使每一个认真的读者都会生出许多感慨与联想。这些报告文学,表现了现实忧患和人道主义关怀,是能够很好地体现报告文学作家健康人生姿态和文学创作态度的具体例证。当然,类似的报告文学作家还有不少。在1998年夏天,当长江、嫩江流域同时发生了多年不遇的大洪水时,面对国家民族危难的关头,徐剑、杨黎光、徐志耕、张健等许多报告文学作家,积极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表现我国军民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英雄行为,考察水患生成灾难的现实历史原因和人们应当汲取的深刻教训。出现了像徐剑、陈昌本的《水患中国》,李亚、赵建国、刘立云的《生死簰洲湾》、徐志耕等人的《九江狂澜》,彭子强的《本届政府没有分洪》,岳恒寿的《簰洲湾的伤口》等许多激动人心、发人深思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对于现实社会生活中具有价值意义的题材对象的真实描绘,带有很强的精神倡导作用和历史文献价值。报告文学作家这种突前的现实社会行为,是一种强烈的忧患天下、经世致用的意识和行动。列夫·托尔斯泰说:“文学作品中,读者最值得珍视的,就是作者对生活所持的态度。”把报告文学作家这些自觉投身社会,在社会的实际进程中思索创作的现象,和那些只满足于表现自我的细微生活感受,琐屑人性情趣,私人话语,乃至性感觉和性心理的颓废肮脏文学现象并比,读者就不难作出高下优劣的正确判断了。
    鲜明的社会参与行动和积极的责任精神
    多年来,在我们的文学创作中,形式主义甚嚣尘上。在近些年的报告文学作品中,也出现了诸如功利至上、世俗追风等丧失文学社会责任的不良倾向,但报告文学创作的主体趋向,是有别于文学创作中的那种严重的形式主义现象的,报告文学创作的成果表现了作家鲜明的社会参与行动和积极的责任精神。在国家的战略科学研究工程“863计划”全面展开实施之后,李鸣生就以其敏锐的感觉捕捉到了这个重大的题材。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与科学家及其科学活动的接触之后,他全面深刻、具体形象地报告了这项宏伟计划对于我们国家的重大现实和未来意义,真实生动地表现了一大批科学家的国家意识,忧患情怀,科学人格,智慧风貌,为知识的作用、科学的力量作了现实和历史的报告。王宏甲的《智慧风暴》,通过对北京中关村科技行为的观察,通过对北大教授王选人生沉浮和北大方正集团崛起的写真,很具体地表现了知识经济的神奇魅力和震撼力量,为人们迅速更新观念,调整自己的社会行为提供了真实美妙的参照。在现实的社会变革中发现有价值的题材内容,是不少报告文学作家一直追求的。出于现实的眼光在某些历史生活中挖掘对今天有启示意义的题材内容,也是报告文学作家不轻易放弃的手段。王树增的《远东朝鲜战争》,通过坚实的资料收集,在尽可能逼近历史真实的描写中,叙述了历史重大事件的过程和面貌,描绘了在历史过程中人所具有的理想品格和坚强意志,书写了战争的壮阔画卷和激动人心的精神行为,使历史在返本还原的过程中,具有了现实的价值和作用。郝在今的《协商建国》,是对代行宪法职能,协商建国的第一次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始末的历史报告,作者使用巧妙的真实资料剪接,很清晰有序地表现了在非常纷纭复杂的环境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把握局势,团结所有进步民主党派,捐弃前嫌,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协商建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使人们在一种历史的回忆中享受历史的温馨记忆和成功感觉,在一种历史回顾中参与和思考发展现实的社会生活。

   社会生活中各种未知内容的预警雷达
    报告文学的现实必要性就是在于它对现实社会矛盾生活的毫不回避,所以,报告文学应当是社会生活最敏锐的触觉,是社会生活中各种未知内容的预警雷达,是社会理性精神和公正判断的体现,是对真实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科学理想的追求。报告文学是一种个人创作,但报告文学作家所时时面对和审视的始终是现实的社会生活。报告文学应当是一种大于文学的文学,是一种超越作家个人喜好的文学。正是在这些报告文学原则和要求的引领下,许多报告文学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具有了非常突出的个性和很分明的价值。在非常开阔的视野和多种选择中,给予现实的社会生活以积极能动的影响。1998年嫩江大洪水中,吉林省有多所监狱共计万余名罪犯被洪水围困,面临危险。消息传递到中央政府之后,政府很快作出果断决定,出于严格保护罪犯生命权的必要,立即全部将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杨黎光的《生死一线》对这次空前的、非常特殊的人员大转移进行了真实迅速的报告,结果,因为题材的特异和主题旨意的新颖而在国内外的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常扬的《在离开父母的日子里》,报告了许多因父母同时犯罪而留下的许多生活无着的年幼儿童在陕西、北京和全国许多地方得到至情关爱的内容,很个性化地表现了社会对于弱势生命给予充分保护的情形。邓贤的《流浪金三角》,把闻名世界的毒品种植、贩、运“金三角”的神秘面纱为人们打开,使许多历史的矛盾纠葛和现实的两难话题得以继续,使许多有关生命、情感和是非的交叉铺展在读者的面前,引起人们复杂矛盾的感受和评判。林雨纯和郭洪义的《天地男儿》通过深圳一个乡村20年的历史巨变,盛赞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李景田的《未扶正的反贪局长》,通过一个反贪局副局长的斗争和命运,表现了公正的力量和公正的无奈;卢跃刚的《王恒杰传奇》用一个人物对国家领土主权进行忘我维护的传奇故事,树起了一面民族精神的旗帜;邢军纪、曹岩的《北中国的太阳》对三北防护林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了动人的描绘;黄尧的《世纪木鼓》对云南边疆佤族人民的历史和新生给予了文学的生动表现;谭谈的《大山的倾诉》,书写了“扶贫司令”动人的扶贫故事;丰收的《铸剑为犁》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支西部开发的劲旅的历史作为作了诗与画的形象记述;陈景河的《走出柳条边》在历史文化的关照下,对吉林省的交通建设者给予热情的礼赞;焦述的《风流小浪底》在中西文化的交叉对比中描写了小浪底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有趣文化生活内幕故事,等等。这许多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方面很富有个性的作品,是报告文学作家对于社会呼吸的应对,是他们在不同的社会生活矛盾和事件面前表示出的一种负责的个人态度。在这些应对的行为和所持的态度中,表现出了报告文学作家的精神和人格。
    特异性作品所产生的反响
    胡平的《美丽与悲怆》、刘元举的《爸爸的心就这么高》和赵瑜的《马家军调查》,是带有鲜明特异性的作品,因为各自特殊的成功表现而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不能忽视。《美丽与悲怆》是对曾经是国内最著名的女新闻记者浦熙修和她的年代生活的写实。一个多年追求革命进步的才女,其革命的精神和敏慧的才情得到了周恩来、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赞许。可是,因为她和著名民主人士,后来成为全国有名的大右派罗隆基的恋情而遭到无端怀疑,几经打击,精神恍惚,终遭灭顶之灾。这部作品,好似动人的爱情传说,又如同恐怖的灾变故事,凄美悲情,激愤而无奈,在历史的追溯中为历史留下了一曲深情幽怨的长歌。刘元举的《爸爸的心就这么高》写的是年轻的国际钢琴大师郎郎成长成才的故事。作品最充分地表现了郎国任望子成才的迫切心情和性格,他多年来对于郎郎几近严酷的管教培养,在很多时候都超出了正常人所能够接受的程度。如今,儿子事业有成,他的成功似乎可以抹去他过去的过激追求和冷峻感情所显示的偏颇。作为个案,这是一个看似残酷但却是一个包容了很浓重感情成分的喜剧故事,相当感人。
    检索几年间的报告文学创作,人们也许已经清晰地看到,报告文学或许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已经取得的成绩也足以令人欣慰。报告文学在题材选择和内容开掘方面,显示了一种阔大现实和独到思索的特性,表现出了突出的融于社会的创作姿态,是最有现实精神和意义的文学。“周乎万物,道济天下”,虽然是一句古老的格言,但是用此来评判现实的报告文学创作还是非常妥当的。当然,报告文学创作还应当对社会生活有更现实的逼近,有更加敏锐和有力度的感觉、思想表现,有更多采用中、短篇形式灵活应对繁乱生活的必要,有更加既具备分明的体裁特征又能够自由充分探索的表现形式等。这一切都应该在不断的创作中给予充分关注,得到解决。报告文学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文学,社会生活是它最坚实的背景和生长土壤。社会精神生态环境对其会有明显的左右和影响,但生长却是一种必然,所以,它的前景自然会像生活一样充满魅力和光明的未来,对此,无需忧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