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求测:复试能否顺利通过…
预备党员已经一年了,这…
如何通过眼跳测吉凶
通过《易经》解读翻译的…
通过犬吠来测吉凶
通过常吃食物占卜运势
通过土质看吉凶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
最新热门    
 
通过圣火的传递看文明的冲突

时间:2009-8-8 16:47:29  来源:不详

随着奥运火炬传至坎贝拉日期的临近,宁静的小城骤然变得紧张起来。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充斥在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Free Tibet”的标语旁边,不知什么时候被中国留学生贴上了“Tibet is free because of China!”激烈的争论在不同背景的学生中间展开。就在昨天,在我主讲的“当代中国”课堂上,一名来自上海的男生和一个澳大利亚本地学生就西藏的问题争论了起来:

十年以后鸿沟会消失吗?
  “我真不明白你们西方人为什么对西藏的问题这么关心。这到底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你去过西藏吗?你了解西藏吗?”在听完澳大利亚同学关于支持西藏独立的言论之后,上海男生用不流利的英语义愤填膺地说。

  “我也不明白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容易接受政府的宣传,除了官方的说法,你们有自己的思想吗?我为西藏所作的一切都是出于善意。因为他们需要帮助……”高个子的澳大利亚男生理直气壮地回应。
  “需要帮助的人多了,你为什么不捐钱给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如果有人提供武器给澳大利亚的土著,鼓励他们造反,你认为这也是‘善意'吗?你知道西藏解放前是什么社会吗?是奴隶社会!今天的西藏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上海男生几乎是在背诵教科书上的内容了。

  “西藏有自己的文化和历史。是否‘进步'不能用你们的标准来衡量!”

  “那你们西方人对殖民地所作的一切呢?难道不是将你们的文化强加在别人头上……”
  这样的争论是没有结果的,谁也说服不了谁。看着这一对面红耳赤的青年人,我突然在想,十年以后,当他们各自成为自己国家的中坚力量,世界的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横在他们之间的那看不见的鸿沟会消失吗?
放30年后和西方的隔阂未消除
  奥运圣火的传递引发了一系列政治和文化的冲突,这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电视画面上,一方面是脸上画着“雪山狮子旗”的西方“愤青”冲出来抢夺火炬,另一方面是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挥舞着五星红旗,组成护卫队保护圣火。一个伤残的上海女孩用身体护住火炬的画面一夜之间传遍了中国,女孩手持火炬自信的微笑成了新的民族主义的图腾。西方的自由主义者发现,他们面对的不仅是“邪恶”的中国政府,而是整个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对奥运的杯葛和破坏势必进一步激化中国人对西方的不信任和敌意。这些天来,中国网民激烈的民族主义言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了今天中国要求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中国已经从改革之初“将被开除球籍”的边缘地位,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经济的崛起势必带来对政治和文化上的更高地位的期待。而尽管已经开放了30年,中国和“世界”(实际是西方)之间在语言、文化、制度、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巨大隔阂却并未消除。因此一旦这种融入世界的愿望受到挫折,很容易就联想到西方对中国廉价商品和劳动力的恐惧、对中国崛起的妒忌和破坏等等,从而产生强烈的仇视情绪。今非昔比的中国人颇有点“财大气粗”的味道。网上有人呼吁“罢游欧洲”、取消和法国的签订合同,以“惩戒”西方;洛杉矶的华人租用了直升飞机,在美国的天空中打出“西藏永远属于中国”的大标语。而这些恐怕反过来又加剧了西方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反感。这一切正像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所预言的那样:
西方人不能理解海外中国人立场
  “不同文明之间力量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西方的影响在相对减弱。亚洲文明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的力量在扩大。……一个建立在文明划分基础上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西方对普世价值的自我标榜将使它与其他文明产生冲突,其中最严重的是和伊斯兰文明以及中国文明的冲突……只有世界各国领导人接受多元文明的新全球政治,并相互合作来维护这一体系,因文明冲突引发的世界大战才能避免。”

  或许,最令某些西方人不解的是海外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一个美国教授在网上说:“别说中国国内的学生了,我和纽约公立图书馆的一个同事(中国人)谈起这件事,她是一个非常聪明、富有同情心和自由思想的中年知识女性,来自知识分子家庭,并且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2年。可是,我从她嘴里听到的对西藏(还有台湾)谩骂式的言论,和中国国内的博客并无区别。和她谈了两个小时以后,我非常沮丧地离开,第一次感到对中国大陆的深刻恐惧。”这番话大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味道。这个美国人无法理解,这些不惜一切代价来到海外,千方百计要改变身份的大陆人,这些在美国居住了那么多年,接受自由思想熏陶的知识分子,骨子里为什么还那么根深蒂固地保留着共产党的那套民族主义的说教。这不仅是不可理喻,简直是太恐怖了。
诚然,长期以来官方的宣传、“爱国主义”的教育、自由言论空间的缺乏,造成某些中国人思维的狭隘和偏执,成为鲁迅所说的脑子里有些“贵恙”的人。在谴责西方霸权的同时,很少有人设身处地地考虑,在国内作为“少数民族”的西藏人是否也同样面对来自汉人的霸权。
  然而,这种民族主义的情绪又是复杂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于官方的宣传教育。我想,如果有一天西方的青年也要像众多的中国留学生一样,为了更好的前途,被迫离开自己的父母家园,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背井离乡,漂泊海外,在别人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使用别人的语言来谋生,饱尝冷眼和艰辛,或者他们可以多少体会这种挥之不去的家国情怀。和很多中国留学生交谈时,他们都忘不了背负行囊、告别故土的那一刻,发自心底的呼唤:“多么希望生我们、养我们的祖国是一片民主自由、繁荣富强的乐土!”

  象征和平与友好的火炬接力变成了文明冲突的活报剧,这是全球化时代的悲哀和吊诡。尊重差别,走出自身的意识形态藩篱将是这个时代对每一个世界公民的要求。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两个学生都需要学习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