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因势而变,实现转型——读博西迪和查兰新著转型有感

时间:2009-8-8 16:48:11  来源:不详

  知识社会已经来临,知识作为一种最主要的资源,企业能否加以有效利用和管理,生死攸关。在不断加速的金融变革中,一个勤于读书、善于学习、长于思考的团队对经济金融知识生产力的解放及其应用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读书”栏目将陆续刊发一批来自业界具有深度和内涵的读书报告,有感而发、学以致用的汲取和借鉴体验带给读者另一种意义上的金融智慧和境界。

  《执行》一书的两位作者拉里·博西迪和拉姆·查兰,最近又出版了一本企业管理理论新著———《转型》。该书出版后,市场反应十分热烈,一问世就登上了《纽约时报》和《华尔街邮报》的畅销书排行榜,获得了企业界、管理学界、出版界以及传媒业人士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推崇。
  当前,全球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的做法和熟悉的管理办法已经不再灵验,但许多管理者仍沉溺于以往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智慧,没有意识到自身危机的来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觉醒,博西迪和查兰再度合作,写下了《转型》一书,意在揭示近年来商业环境正发生的变化和重新确立的游戏规则,以提醒企业管理者重新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实现自己的转型,即书中所说的“用对策略,做对事”。
  如何面对现实,以主动调整,如何因势而变,以实现转型,这是当前中国商业银行必须思考和回答的现实问题。研读与品味《转型》一书,可以深化我们的认识,增强我们加快银行改革与结构调整的紧迫感与危机感。作者所阐述的许多观点对处于战略调整期的国内银行业很有启发意义。
  第一,“转型就是要认识世界的真实面目,而不是你希望看到的情形”
  作者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已经出现了四个显著的结构性变化时期,而每一个时期都产生了新的管理理论和操作实务。这四个时期依次为:以通用汽车斯隆倡导的大批量生产理念为标志的“后二战时代”;始于70年代的、以兼并和收购为主要商务活动的经济低迷期;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以杰克·韦尔奇大刀阔斧将通用电气改造为一个精密运转的增长机器和管理模式为旗帜的回归期;随后,是以信息技术为推动力的、以比尔·盖茨为标志性人物的“非理性繁荣”期。而到了今天,全球商业已经进入了第五个结构性变化的新时期,具体表现为世界范围内的过度投资和生产能力过剩;跨国商务活动进一步整合,商业巨头们在全球范围全面有效地配置各种资源和抢夺分割市场,这种进程又在互联网的促动下进一步加速;巨大的大型零售商如沃尔玛越来越多地左右着许多行业的生死命脉;此外,政府有关管理部门的决策越来越主动等等。作者指出,在这个变革快如闪电、形势瞬息万变、竞争激烈、价格下滑、利润被压缩的时代,新的游戏规则得以产生,过去的做法和熟悉的管理办法需要重新审视,要求我们大幅度调转过去的航向。而决定着成败的工具、做法和行为可以总结为一句话:要么转型,要么破产。
  环境变化了,自然就要求企业重新思考那些更本质的东西,比如,如何分析和重塑自己的商业模式,如何重新确立自己的财务目标,如何整合各种资源达到其目的?也就是说,要适时进行转型。那么,转型的动力是什么呢?作者指出,关键是在于“要深刻认识世界的真实面目”,面对现实,一切从变化的客观环境出发,而不能从我们的主观愿望出发。作者认为,“对企业及其所有者而言,最大的持续的破坏不是由低劣的管理方式带来的,而是因为没有能够———有时是故意的———面对现实实现转型”。而导致企业管理者不能面对现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片面的信息过滤、偏听偏信、痴心妄想、恐惧心理、过分倾情以及市场奢望等方面不良心理习惯的存在。

  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表明,勇于面对现实进行变革,是企业和企业管理者走向可持续成功的基本法则。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已经进入了一个由外资银行加盟引发的、与国际接轨的全球化竞争时代。同时,经济体系中的产业结构、企业的融资结构、居民的消费结构、社会的财富结构以及银行业的市场结构等都正在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各种风险和矛盾相互交织,国内银行业正处于一个错综复杂、变幻莫测的经营环境之中。面对这样的现实,如果不能审时度势,及时地进行自身经营结构和发展模式的调整,就难以增强国内银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第二,“转型要求人们能够掌握好商业模式”
  变革向何处去,怎么变?作者架构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以指导管理者什么时候应该转型,什么时候不应该转型,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扬弃。新的商业模式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外部现实(含行业的历史盈利情况、整体商务环境、客户群和根源分析)、财务目标(经营利润、现金流、资本密集度、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和内部活动(含战略、运营、人员和组织机构)。在对这三个要素的认真分析下,经过不断反复和调整,最终将外部环境、财务目标与企业的内部能力融合起来,否则新的商业模式就不全面、没有效果。作者用该模式分析了EMC、思科公司等八个行业巨头,揭示他们是如何面对转型的。并且分析指出,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出现大多数公司的战略计划不奏效的事实,其中的一个关键性原因,就是处于转型中的企业管理者对新商业模式重视不够、构建不力。
  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对国内商业银行而言,就是要重塑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即实现由传统的外延扩张型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型发展模式的转变,走一条较低资本消耗、较高经营效益的发展新路子。只有重塑这样的发展模式,国内银行业才能实现当前的外部现实、内部活动与所要追求的财务目标三者之间的平衡匹配与有机融合。为此,我们需要着力进行以下四个层次的转变:一是思想认识的转变,强化资本观念,坚决抛弃片面追求规模,克服“速度情结”和“规模偏好”,坚持理性发展,反对盲目非理性竞争。二是考核体系的转变,加快改变传统的账面利润考核方式,设计科学合理的新的财务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风险资本约束机制。三是管理方式的转变,改变传统的那种凭经验决策、靠感觉判断的粗放管理方式,加快开发和全面应用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技术,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四是经营结构的转变,积极稳妥地进行银行的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客户结构以及收入结构的调整。
  第三,“任何一个期望自己能够在新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的企业都不得不提高其领导能力的标准”
  作者在书中强调指出,企业要顺利地实现转型,需要变革企业领导作风,转型对企业领导者提出了更新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以往领导人的选择过程中常常不够重视的有些素质,现在已经成了领导的头等重要条件”。在作者看来,除了传统的诚信、纪律、能力等领导素质之外,在新的经营环境中,企业领导者还特别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一是要有变革的勇气,要认识到转型需承担一定的风险,但不转型的风险比转型还要大,在作出变革的决定之后,必须坚持到底。二是要有商业头脑,即在于本能或明确地运用商业模式去选择赚钱的地点和方式,能够化繁为简。三是要有对知识的渴求,敢于置疑传统管理和经营的智慧。比如,比利·比恩就置疑通过打击率、打点数和全垒打等传统条件来挑选棒球队员,而是从到达垒和接深高球的能力以及击球数等方面入手,结果以较低的费用组建了一支一流的球队。四是要有判断复杂形势的能力,能够弄清商业模式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多种组合,深入探究,以确定哪些部分在产生效果,哪些部分已经无效,并作出正确的判断。
  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呼唤一大批具备良好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国内银行业加速变革转型,同样需要改变领导作风,提高领导素质,努力锻造一支适应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要求的新型管理队伍。
  总之,《转型》是一部能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迪的好书,对我国银行业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战略调整步伐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