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登科记考》所载五代状元补正

时间:2009-8-8 16:49:21  来源:不详

   摘    要    对于五代科举,《文献通考》也好,《登科记考》(以下简称《记考》)也好,都仅仅只注意了中原5朝。在对这5朝47次科举考试的考证中,《记考》标明为状元的只有11人:崔邈、陈逖、崔光表、王归朴、黄仁颖、郭晙、卢华、寇湘、王溥、王朴、扈载。笔者认为就《记考》本身的记载即应补入王彻、李飞、李覃、刘坦等4人,另据《莆阳比事》应补入徐寅、据《玉壶清话》应补入艾颖、据《南部新书》、《广卓异记》等应补入郑雍,即有姓名可考的五代状元共18人。
 

   关键词     登科记考;所载;五代状元;补正


    对于五代科举,《记考》象《文献通考》、《玉芝堂谈荟》一样,都仅仅只注意了所谓“正统”的中原5朝。而且《记考》对这5朝科举的考证所用的力气,似远不如对唐代那么大。这5朝共举行过47次科举考试,应该有47名状元。但《记考》于这5朝明确指出是状元的只有11人:崔邈、陈逖、崔光表、王归朴、黄仁颖、郭晙、卢华、寇湘、王溥、王朴、扈载。笔者通过反复研读《记考》及其它有关资料认为另有7人是可以确定为五代状元的。

                                        一    王彻、李飞、李覃、刘坦
                                                          
    《记考》卷二十五于同光三年(925年)指出,本年共取进士4名,并将4人姓名全部列出,以王彻(或作澈)①居首,已经暗示王彻是状元,却未标明。该年有一段引自《册府元龟》卷六四四的文字曰:
    今据礼部奏,所放进士符蒙等四人,既慊舆情,颇干浮论,须令复试,俾塞群言……其王彻改为第一,桑维翰第二,符蒙第三,成僚第四。
    既然经过复试,改动了发榜次序,将王彻列为第一,则王彻就是状元。《五代会要》卷二二、《文献通考》卷三0、《旧五代史》卷三二《后唐·庄宗纪》、《全唐文纪事》卷十五、[四库]本《山西通志》卷六五均有相类记载。《谈荟》卷二已列王彻为五代状元,《记考》考证唐、五代状元每引《谈荟》为证,有时也加以辩驳,此处不依《谈荟》,亦未作说明,不知何故。
    同样,《记考》卷二十五天成五年(930年),卷二十六显德二年(955年)、五年(958年)也都是将该年所取进士的姓名全部列出,且分别将李飞、李覃、刘坦放在第一的位置,均已暗示为状元而未明确指出 ,于各该年所引相关资料也都能表明他们就是状元  ,笔者认为应该明确他们的状元身份。                                              
                                                              二        艾颖
    《记考》卷二十五指出长兴二年(931年)共取进士4人,但仅考出3位进士的姓名,而将艾颖列于该年进士名单之首,既未认定为“状元”,这种人数不全的排名似乎也没有什么暗示。笔者认为艾颖就是本科状元,有如下理由:
    《记考》既列艾颖于进士名单之首,其下又引《玉壶清话》曰:
    艾侍郎颖,少年赴举。逆旅中遇一村儒,状极茸阘,顾谓艾曰:“君此行必登第矣。”艾曰:“贱子家于郓,无师友,加之汶上少典籍,今学疏寡聊,观场屋尔,安敢俯拾耶?”儒者曰:“吾有书一卷以授君,宜少俟于此,诘朝奉纳。”翌日果持至,乃《左传》第十卷也。谓艾曰:“此卷书不独取富贵,后四十年亦有人因此书登甲科。然龄禄俱不及君,记之。”艾颇为异,时亦讽诵,果会李愚知举,试《铸鼎象物赋》,事在卷中,一挥而就。愚爱之,擢甲科。后四十年当祥符五年,御前放进士亦试此题,徐奭为状元。”
    艾颖因受人点拨,熟读了《左传》第十卷,考场文章十分出色,深得知贡举李愚喜爱而“擢甲科”。引文还将艾颖与宋代状元徐奭并提,说他们相隔数十年,考的都是《铸鼎象物赋》,且都是靠的同一本书。
    徐奭(985——1030年)  字武卿,欧宁(今福建建瓯县)人,大中祥符五年壬子科(1012年)省试、殿试都是第一名,亦确因考场所写《铸鼎象物赋》为时所重(见《宋人传记资料索引》第2008页;《东轩笔录》卷十四,总第159页;《续长编》卷九二、一0四、一0五、一0九,总第821、930、942、947、974等页)。
    这里,艾颖的“擢甲科”与徐奭的“为状元”,应是指同一名次——状元。如果艾颖不是状元,仅仅只是试题相同,巧合的成份便不重,《玉壶清话》也不会津津乐道地加以记载了。
    上段引文后,徐松有按语曰:“长兴二年至祥符五年,凡八十二年,言四十年,误。”大概就是因为所说的时间不符,徐松就怎么不相信这段记载了,但这段引文前他又在“进士四人”底下注曰:“是年试《铸鼎象物赋》,见《玉壶请话》。”这信与不信之间似乎有点随意。笔者以为进士总共只有4个,既特地将艾颖与宋代状元徐奭并提,艾颖“擢甲科”,即被点为状元也应是可信的。
    据《旧五代史·后周·世宗纪》及《玉壶清话》卷二载,艾颖夺魁后,几经改朝换代。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十月,曾以左散骑常侍奉命均定河南诸州赋税。入宋,以户部侍郎致仕,78岁上卒于家乡,其大概生卒年为:900——977年。

    还应照应《史话》、沈《录》、沪《录》等。

                                                           三     郑雍
    《记考》卷二五仅将郑雍当作开平二(908年)年普通进士,而《南部新书》庚·五则明确指出:“郑致雍……开 平中……士林多之。场中翘首,一举状头。”二年状元为崔邈,郑雍当为三年(909年)状元。这是因为《南部新书》又云: 郑雍“脱白授校书郎,入翰林,与邱门同敕”,《记考》卷二五引《玉堂闲话》亦云:“郑雍……一举甲科,封尚书榜下脱白,授校书,兼内翰。”《旧五代史·封舜卿传》说:封舜卿“开平三年奉使幽州,以门生郑致雍同行。复命之日,又与致雍同受命,入翰林为学士。”可见,郑雍夺魁、随封出使、返回与封同敕拜翰林学士都是同一年的事,所以笔者取《广卓异记》卷一三:“礼部侍郎封舜卿,梁开平三年知贡举,放郑雍状元及第”之说, 郑雍应为后梁开平三年状元。
    郑雍的生卒年亦可大致推估。
    上引《玉壶请话》还说:
    郑雍学士未第时,求婚于白州崔相公远。才允许而博陵有事,女则随例填宫。至朱梁开平之前,崔氏在内托疾,饬令出宫,还其本家。郑则复托媒氏致意,选日迎亲。士族婚礼,随其丰俭,一无所阙。寻有庄盆之感,又杖绖期周,莫不合礼。士林以此多之,美称籍甚,场中翘足望之。一举甲科……
    据《新唐书·崔远传》、《通鉴》卷二六五及《南部新书》庚·五,郑雍求婚于崔氏当在崔远被害于白马驿,即天祐二年(905年)六月之前,而成婚于开平(907——910年)之前,那么开平三年他的年龄应该不太大,比如说30岁左右。《南部新书》又说他中状元后“不数年卒”,所以估计他得年不足40岁:约生于880年;约卒于915年。
&nb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