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宋子文档案揭秘:罗斯福…
俄罗斯油画家看好中国收…
俄罗斯首次向社会公布“…
俄罗斯“艺术航母”重装…
菲利普•格罗斯:…
贝尔·吉罗斯:做父亲是…
俄罗斯新国家安全战略暗…
关于二十世纪俄罗斯文学…
俄罗斯文学评奖:在市场…
俄罗斯当代女性作家创作…
最新热门    
 
俄罗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节日文化

时间:2010-6-4 9:49:2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俄罗斯  节日  文化  非物质
  【论文摘要】俄罗斯可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一个国家。 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旧的和新的、宗教的和世俗的、职业的和家庭的节日,神奇地交织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但是,俄罗斯当今社会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不了解国家的节日,风俗和习惯。下面,我们以俄罗斯节日文化为引,一窥俄罗斯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问题。
  苏联解体后,一个新的俄罗斯诞生了。随着新国家的建立,一些新的节日也应运而生。但是,俄罗斯人还是特别喜欢俄罗斯那些原本就有的古老的传统节日,其中很多节日,已被列入到法定假日的行列。
  现在,俄罗斯有8个国家的法定假日。它们分别是,1月1日—5日,新年(Новый Год);1月7日,基督诞生(Рождество);2月23日,祖国保卫日(День защитников Отечества);3月8日,国际妇女节(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Женский);5月1日,国际劳动节(Праздник Весны и Труда);5月9日,胜利日(День Победы)6月12日,俄罗斯日(День принятия Декларации 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м суверенитет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11月4日,人民统一日(День нородного единства)。
  俄罗斯的节日可以大致分为4类:一.苏联节日;二.传统节日;三.东正教的节日;四.俄联邦的新节日在俄罗斯大大小小的节日中,要数俄罗斯的传统节日最具特色和最能表现他们的民族文化的了。俄罗斯的传统节日主要形成于民间,尤其是在农村,有些节日甚至是出现在俄罗斯受洗之前。
  1.新年(Новый Год)
  这是—年中第—个也是最隆重的节曰。为了迎接新年人们往往要装饰—棵新年枞树,准备—桌丰盛的美食,给孩子们筹办各种新年演出。与外国的圣诞老人不同,俄罗斯的“严寒爷爷”,他不是—个人去造访孩子们,而总是带着自己的孙女雪姑娘———个梳着白色齐腰长辫、穿着漂亮小皮袄的可爱小姑娘。当然,大家都期待着从这两个可爱的人那里得到礼物、衷心的祝愿和好消息。新年枞树被装饰得漂漂亮亮,餐桌上摆满美食,给小孩子们安排节日的早场演出,给大孩子们安排舞会和文艺演出。庆祝活动要从12月31日晚持续到1月2日。最喜爱节日酒宴的人要在俄国1918年以前使用的儒略历的1月13日晚重复这套礼仪。这个日子被称作“旧历新年”。 东正教的圣诞节也是按儒略历过,即1月6曰至7曰的夜里。从2005年起,1月1曰至9曰放假,这也是`独具特色的圣诞假期。
  2. 谢肉节(Ма́сленица)
  谢肉节又叫送冬节或迎春节,是传统节日里的大节,这是一个告别严冬的民间传统节曰。它在复活节前的第八周,为期七天。按照民间习俗,每一天都有所不同。第一天是迎春日,这一天人们要烹制薄饼,传统上,第一张薄饼会送给穷人以示对死者的纪念。第二天是始欢日,未婚的男女青年在这一天互相走动,进行滑雪游戏,寻找自己的意中人。周三是美食日,是女婿们到岳母家吃面饼的日子。接下来的一天是醉酒日,节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