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网友称四川遂宁剽窃湖南…
最新热门    
 
当议张船山在清诗史上的地位

时间:2010-7-11 10:59:1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当议 张船山 清诗史 地位
  论文摘要:文章考证了清代学者张船山的生平事迹、著作,通过古今学者和通行文学史对张船山的评价,客观地阐述了张船山的文学诗歌成就,指出了张船山对于清代诗歌的影响和贡献。
   张船山(1764-1814 ),名问陶,字仲冶,号船山,清代四川遂宁县(今遂宁市船山区)人。其高祖张鹏翩(1649-1725),清代康熙、雍正朝名臣,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吏部尚书,《清史稿》《辞海》有传;曾祖张惫诚(1667-1737 ),官至通政使、署工部右侍郎;祖张勤望(1694-1757 ),官至山东登州知府、署登莱青海防兵备道;父张顾鉴(1721-1797 ),官至云南开化知府;兄张问安(1757-1815 ),号亥白,清代诗人,著有《亥白诗草》;妻林顽,字韵微,号佩环,清代四川布政使林俊女,著有《林恭人集》。
    张船山于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五月二十七日(公历6月26日)生于山东省馆陶县(治今山东省冠县北馆陶镇)。乾隆五十五年庚戌(1790)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检讨。嘉庆十年(1805),官江南道监察御史。嘉庆十五年(1810),出任山东省莱州知府。嘉庆十七年(1812),辞官。嘉庆十九年(1814)三月初四日(公历4月23日),病逝于苏州,享年51岁。后归葬故里遂宁两河口(今蓬溪县金桥乡翰林村两河口)祖全。其生平可参见拙著《张间陶年谱》(巴蜀书社2000年初版、2005年修订再版)。
    张船山著有《船山诗草》20卷,清嘉庆二十年(1815)刊行;《船山诗草补遗)))6卷,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刊行,两书共收诗3000余首。1986年,中华书局将《船山诗草》(包括补遗)列人“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出版,2000年重印。这是目前最完备、最通行的张船山诗集。近年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张船山研究会已组织专人对《诗草》和《补遗》进行注释。不久,一部统一、完整的《船山诗草注》将会面世。
    一、从古今学者对船山的评论看船山在清诗史上的地位
    清代著名诗人袁枚(1716-1797 )《答张船山太史书》云:“诗人洪稚存太史,旷代逸才,目无余子,而屡次来信颂执事之才为长安第一”;“以执事倚天拔地之才,肯如此物谦,亦是八十衰翁生平第一知己。”①《答张船山太史寄怀即仿其体》:“忽然洪太史,夸我得奇士。西川张船山,架架大才子。
    袁枚系乾隆诗坛盟主、性灵派主将,暮年因洪亮吉的推荐,才与船山神交,并云:“吾年近八十,可以死;所以不死者,以足下所云张君诗犹未见耳!袁枚视船山为生平“第一”知己,可见船山之才,非同一般。
    清代著名学者吴锡麒(1746-1818 )(哭张船山》云:“如此惊才仅中寿,问天何苦再生才?’ “余在都下,与张船山侍御为莫逆交。读其诗,如龙跳虎卧,令人色然而骇。……船山雄于诗者也。   
 清代著名学者洪亮吉(1746-1809 )云:“张检讨诗如骥骥就道,顾视不凡。”《题张同年问陶诗卷》云:“我狂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