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陈寅恪与历史社会文…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装饰…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意境在…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公民…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构建…
探析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
浅议中国传统文化教学范…
最新热门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展示道具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13-01-13 16:38:4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展示道具 传统文化 现代展示设计

  论文摘 要: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民族和国家发展历史的沉淀,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宝贵财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展示设计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在展示道具方面用现代设计理念将传统元素运用和发挥到最佳效果,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赋予其灵魂,使其具有传达蕴涵的民族文化精神。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特点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内涵丰富,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现代展示设计当中。传统文化元素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多样性:取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也多样化;二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还具有很强的历史性。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其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元素一脉相承,作为我国文化的一种载体,是古代人们智慧的结晶。
  二、展示道具设计的内容和特点
  “道具”是戏剧、舞台表演或者电影、电视剧拍摄时用来表演的辅助器具。而在展示设计中特指展示用具,它包括展台、展板、展架和其他一些用来表现展品的器具。展示道具是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用于产品的衬托和商业空间设计与环境的陈列搭配的物件,从空间的设计来看可大可小,小至产品的一个摆件,大到空间中的重要陈列物件。展示道具是社会时尚文化的缩影,展示道具设计是创意反映特定生活环境中的人群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因而,展示道具既散发着时代精神的气息,又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基础。
  三、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展示道具设计中的应用
  1.展示道具设计中的传统文化运用
  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时态特征,包含了人类文明史[注: 《明史》-《明史》是清代官修的一部反映我国明朝(1368—1644年)历史情况的纪传体通史。WwW.lSqN.Cn全书336卷,其中目录4卷、本纪24卷、志75卷、表13卷、列传220卷,]中和历史上发生过、存在过、今天仍被人类生存方式所沿用、或被变革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形态。传统文化既具有地域性、民族性、习俗性、观念性(宗教信仰等)的特征,又完全具体地表现于这些文化形态之中。传统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都或多或少地产生着影响,社会发展的每一步也需要传统文化的留存与推进。
  传统文化对展示道具设计的影响,以及展示道具设计对传统文化的运用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1)在传统社会文化观念对展示道具设计观念的影响方面。对于展示道具的功能,以传统文化观念来评估,是认为对美好事物的展示,则以其审美价值为首要,其商业价值为其次,其贸易功能则更为后。(2)在传统审美思维对设计者和观众的思维方式的影响方面。传统的审美思维对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的、地域的、民俗的美化形式具有极强的理解程度和极大的认可程度,这也极大地导向展示设计者在设计思维中广泛地运用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来表达展示道具的形象,以迎合观众的审美思维。(3)在传统设计风格对展示设计形式体系的影响方面。在世界历史范围的设计领域中创造的一些优秀的风格流派已经或多或少地被当今的展示设计者自觉或不自觉地所采纳。
  一般来说,根据参展商的要求和经过对展示道具材料的分析,设计者过程中普遍运用传统审美思维来审视展示道具的文化内涵,以获取对展示道具主题的准确判断。一旦传统审美思维与现代审美观念相结合,就会使展示道具产生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意境。

  2.融入传统文化的现代时尚展示道具创意设计
  现代的时尚观念不仅是由现代的文化形态所表现出来的,而且还仍然渗透着传统文化的理念。展示道具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