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秦朝历史 >> 正文
第一个在紫禁城养心殿办
毛泽东如何对待两个曾“
郑板桥的人情世故(图)
张正隆谈辽沈战役:活下
北宋“十大开国元帅”的
项羽为何不肯过江东?(图
最早发现毛泽东有雄才伟
听两位“皇姑”讲述她们
司马迁冷看刘邦惜项羽?
北大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
最新热门    
 
项羽的人格魅力(图)

时间:2009-11-7 10:51:38  来源:河池日报)

 

    早在2600多年前,当时秦王朝统治残酷,人民纷纷揭竿而起,势如破竹地攻破秦朝的各个城池。项羽作为起义军领袖,始终保持强悍、无畏、勇猛、不屈,敢打硬仗、敢向任何强大对手挑战的军人品格、大将风范,他在改造社会、推动社会进步中的贡献非凡,而项羽的对手刘邦,是从泗水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小角色,他一点点扩充实力,打了不少败仗,侥幸得到张良、萧何的帮助,他避实就虚、算尽机关,先得咸阳,后出巴蜀、入汉中、收三秦、拉拢一些王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最终一起打败项羽,夺得天下。

 

    但直到现代,项羽仍不被多数人喜欢,说他敌友不分,有勇无谋,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纯是傻瓜一个!而对刘邦则大为赞赏,说他头脑灵活,办事有方,能屈能伸,皇帝本该他做。事实上,且不说项羽在巨鹿之战破釜沉舟的韬略,垓下之围以一当百的豪气,自刎乌江视死如归的从容,仅在鸿门宴上的表现,就令人感佩万分。当时,除掉刘邦只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项羽却没这样做,还对刘邦入关袭秦,未建大功而私自称王给予了原谅,他说:“过能改之,善莫大焉,焉能斤斤计较之?只有以诚相见,才能尽弃前嫌,和好如初。大敌当前,岂容内讧?”一番话道出了帝王气质、君子风范的大度宽容、仁义友善。兵败垓下,退守乌江,走投无路之际,他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窥见他从心底对百姓的深深歉疚,出于自尊宁死不回江东,是他心地善良的诠释。分封诸侯,他不当皇帝,只做了个徒有虚名的“西楚霸王”。别人都忙着争功绩、抢地盘,他却打马还乡,与百姓们欢聚一堂……他爱得轰轰烈烈,在软弱无助、孤寂难耐时,需要爱情的滋润、女人纤手的抚慰,一幕“霸王别姬”展露出凛天立地男子汉的衷情爱意,铁骨柔肠……

 

    项羽的人格,无不闪射着豪爽、善良、纯朴的本性,但优秀品质没有帮助他铸就大业,反而成了致命弱点,这不是他个人的过错,是社会黑暗无序、百姓愚昧无知、道德取向低劣的结果。在项羽人格魅力下反衬的刘邦,更显得苟苟窃窃、龌龌鹾鹾,如同职业拳击手面对不守规则的市井泼皮,二者的道德水准差距太大,根本无法对决。(来源:河池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