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秦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为霸陵尉一辩(图)

时间:2010-1-1 12:36:19  来源:西安晚报

 

李广

 

    霸陵尉何许人也,姓甚名谁,家住哪里,皆不得而知。只知他是汉代霸陵县(今陕西长安县东)的一个县尉,因汉文帝陵墓叫霸陵,故而在其地设立霸陵县,霸陵附近有一座亭驿,亭长亦由这位县尉兼任,专司守陵墓之职,所以人称“霸陵尉”。读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感到霸陵尉死于飞将军李广之手,着实有点冤枉。

    这事还得从李广说起。在西汉的名将中,李广战功卓著,资格最老,他在汉文帝时就做了将军;汉景帝时又随大将军周亚夫一起去平定七国之乱,立过大功;后在汉武帝时被授予卫尉将军,常随同大将军卫青一道作战。他一生担任过陇西、北地、雁门、代郡、云中太守,多年来一直在北方抗御匈奴入侵,身经“大小七十余战”。由于他骑射超群出众,行动矫健如风,忽来忽去,叫人摸不准他的路子,所以匈奴人呼之为“飞将军”,闻风丧胆,不敢进犯。

    然而,军事上没有常胜将军,李广也有失利的时候。公元前129年(汉武帝元光六年),他奉命迎击匈奴,不料在雁门山(今山西省代县西北三十五里,时为北方要塞)遭到匈奴重兵包围,部队损伤惨重。尽管李广被敌人活捉后又机智脱险,但因为损兵折将,被判了死罪。幸而当时汉朝有一条规矩——罪人可以拿出钱来赎罪。李广缴了一笔钱,“赎为庶人”,削职为民,总算捡了一条命。

    李广退居林下,住在陕西蓝田南山中,常以射猎消遣,打发时光。一日晚上他带了一名马弁出门,在田间同别人饮酒,回来路过霸陵亭时已到了宵禁时分。这时,守护霸陵的霸陵尉也喝醉了酒,他见有人犯禁,便大声怒喝,“呵止广”,禁止李广通行。李广的马弁忙上前打招呼:“这是‘故李将军’。”霸陵尉言道:“今将军尚不得夜行,何乃故也!”意思是说,就是现任的将军也不准犯夜行路,何况你是前任的将军呢?于是毫不客气地“止广宿亭下”,扣留下李广,让他停宿在驿亭中。

    曾几何时,李广叱咤风云,指挥千军万马,但现在却被一个小人物所困,算是尝到了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味道。所以,在后世人们的眼里,这件霸陵尉止广夜行的逸事,成了英雄落魄,小人得志的写照,成了“罢官受辱”的一个典故,而霸陵尉也因此成了势利眼的典型,被人们多所指责。唐诗人骆宾王《帝京篇》诗曰:“门前无复张公子,霸亭谁畏李将军。”杜甫《南极》诗曰:“乱离多醉尉,愁杀李将军。”都认为李广落职失势,受到了霸陵尉的奚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